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2014第一季度托福考试最新考情分析

 一、阅读

纵观一季度托福阅读部分的27篇文章,阅读文章背景遵循的还是学术性的话题。具体各话题所占比例如下:

从上图可以看出,文章依然是以讲述动植物以及微生物习性和特点的生物学为主,占到了30%,地理学话题占22%,历史类话题占18%,而考古学、社会学、心理教育类的话题只占4%。

备考建议:

1、着重熟悉生物学以及人类文明史相关的学科词汇。可以参考新航道的《托福真词汇》进行学科词汇的记忆。

2、利用托福阅读真题(TPO),熟练掌握各题型有效的做题方法。建议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题目,并对文章从词汇、句子、段落结构、篇章结构、题型思路方面进行精读、分析。

3、因为阅读机经只回忆文章的大概内容,没有题目及原文,所以建议不要太过于依赖机经及机经预测。

小结:

生物学类的篇章还是备考的重点,如果对生物话题不熟悉的话,建议着重看一下该学科的机经内容,相应侧重熟悉生物学学科词汇,做到有备无患。

二、 听力

托福听力话题分为学术类和校园生活场景,学术背景类中生物类话题基本上是每场必考的项目。以下为2014年一季度各场景频率统计图:

备考建议:

1.背景知识

听力内容基本就是两点:课堂学习和校园生活。前者并不局限于某一类学科,而是生物、天文地质,文学艺术等学科,包罗万象。了解常识的一个基本途径就是机经,除此之外,耶鲁大学公开课,百大发现,TED视频等也有助于开拓视野,练习泛听。

2.文章结构

托福出题思路就是文章结构基本一致。以托福的主要题型细节题为例,其考察的不是一两句话的细枝末节,而是段落主旨和核心论点;同样,另一主要题型组织结构题,所考察的也不外乎是所举例子对应什么论点。

讲座部分虽然涉及到的学科众多,看似纷繁复杂,其实具体的文章结构大都非常清晰,概念解释也非常详细。细心归纳,文章的大体结构可归为:列举、比较、因果、过程。按照此结构来做笔记,找要点,就可以化繁为简,以不变应万变了。

至于对话部分,结构和思路为:寒暄,目的,建议,顾虑,解决,叮嘱。除了内容和思路外,听力中的语气突变处,停顿处,重复处,抢话处等现象也往往是出题位置,需多多留意。

3.听力词汇

托福听力词汇分两种:常用词和场景词。

背诵听力词汇,建议选择有音频的词汇资料,边看边听边读,视觉听觉双重刺激,同时矫正自己的发音,熟悉基本的连读,失爆等语音现象,才能做到优化记忆,听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