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中国虎妈再添“战绩”:买下英国私立高中

除了英剧、皇室和Burberry,像伊顿公学和哈罗公学这样以严谨治学出名的英国学校在中国也是赫赫有名。而这几年,随着在英国上中学的“小留学生”人数增加,中国投资者开始把目光转向了英国的独立学校,也就是财务独立于政府的私立学校。

据 《每日邮报》报道,中国投资者买下了在英国排名前百位、位于斯塔福德郡的切斯文法学校 (Chase Grammar School)。这所学校对寄宿学生的收费是每年3.6万英镑,普通学生学费一年是1.1万英镑。目前学校有340名学生,其中120人是国际学生,40 名来自中国。

业内人士说,中国投资者主要是通过中介在英国购买学校。英国私立学校的买卖一般都比较保密,作为中介之一的卡特(Peers Cater)称,最近有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开始咨询在英国购买学校的流程。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和巴基斯坦。

英 国私立学校协会会长罗斯基里(Neil Roskilly)也表示,就他所知,有很多亚洲投资者准备购买英国的私立中学。他认为,这种外国投资对规模较小的私立学校来说很重要,可以帮助这些学校 发展。只要教育质量稳定,“家长(微博)们不会因为学校老板是外国人就有所抵触”。

而 切斯文法学校的新东家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购买学校能够吸引更多中国学生。但同时强调学校计划将招生规模增幅保持在10%以下,并且不会改变目前接纳国际学 生的比例。4月,英国独立学校委员会对1200所私立学校进行了调查。据统计今年共有51万名学生注册,人数达到了40年以来的最高。

其中有49万是英国学生,但是这一数字和2008年时的49.1万相比,没有太大变化。增幅的主要来源是国际学生。今年注册的国际学生一共有2.7万人,其中1万多都是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人数第二的是俄罗斯,有2800名;其次是德国(1900)和西班牙(1200)。

随 着国际学生的增多,私立学校的收费也开始上涨。现在一所私立学校的寄宿学生一年的学费平均为3万英镑,2008年时的费用是2.2万英镑。走读生一年的费 用是1.3万英镑,比去年上涨了3%。与政府出资的公立学校相比,私立学校主要针对的是中等收入和富裕家庭。根据今年的统计,政府对公立学校每名学生的拨 款在4500英镑左右,最高的为7000英镑。面对价格高昂的私立学校,很多英国媒体指出现在的学费让很多中产家庭都无力承担。但这些学校在中国的受欢迎 度却有增无减。

根据胡润报告发表的2014年中国奢侈品消费者调查,中国父母最想把 子女送到英国读中学,其次是美国。英国加比达斯教育咨询公司的亨特(Ian Hunt)接待了很多到英国参观学校的中国家长。根据他的观察,所接待的家长是属于让他们每年在孩子的教育上花3万英镑,就算连续花上10年眼睛都不会眨 一下的。“他们认为中国的教育太过于单调,约束性太强了,而英国的系统更为开放,注重于鼓励学生培养独立意识,对老师提出质疑。”亨特说。其中一位参观的 家长称,“中国学校只注重成绩,重点都放在理科上,学生接触不到专业的艺术、音乐课程。课程的动手环节也很少,很难学到实际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