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出国留学正在回归理性 回国人数急剧增长

根据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数据统计,过去十多年间,全球的留学生人数已由2000年的约200万人,增长到了2012年的452.8万人,增幅达到116.89%,全球人才交流的规模和速度都在增加。

另据中国教育部的数据,2014年度中国的出国留学人员为45.98万人,10年之内翻了两番,而此一数据在2007年尚不足15万人。在全世界接收留学生最多的前10个国家中,中国留学生在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6国的人数,都占该国留学生总数的第一位。

近日,中国国际教育展在京开幕,《出国留学(课程)发展状况调查报告》(简称《报告》)同时发布,《报告》指出:我国正处于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留学浪潮中,且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

——趋 势——

留学选择趋于理性

《报告》显示,随着留学信息越来越开放,中国的留学生和家长对于留学的认识越来越清晰,逐渐走出了盲目跟风的误区,留学的选择也越来越趋于理性。以研究生留学为例,研究生留学的整体规模不再大幅度增长,但是高质量的学生增长幅度较大,学生质量有所提高。其中,“211”院校本科毕业生出国读研的比例远高于非“211”学校。2007年,非“211”院校和“211”院校中,本科毕业生留学所占的比例分别为0.37%和0.93%;到了 2013年,其比例分别达到了0.97%和3.42%,“211”院校超出了非“211”院校约3.5倍。

与此同时,出国读研的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也越来越多的考虑到了未来职业发展。从专业选择上来看,工商管理、工程科学、工程技术和计算机与信息科学排在前四位,占总数的将近2/3,而这几个专业相对来讲比较易于就业。这表明,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已经越来越趋于理性,不仅仅满足于走出去,而是力求获得高质量的海外教育。

报告同时显示,在世界留学生流动的过程中,留学生的去向出现多元化的特征。占全球留学生市场份额前十位的国家中,美国、英国作为主流留学目的国,市场分别为16.35%和12.56%,其次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德国、法国、俄罗斯、日本、西班牙、中国等非主流留学目的国所占份额也位列前十,遍布美洲及欧亚大陆。

留学生向低龄化发展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留学生的年龄阶段分布越来越广泛,并向低年龄段逐步扩展,出国就读本科及以下学历的人数增幅较大,正迅速逼近出国读研的人数。数据显示,2007—2012年,中国赴美持F-1签证的高中生数量已由6541人增长到了4.86万人,5年间人数增长了8倍之多。

而从2005-2006学年到2013—2014学年,中国赴美国读本科的人数,也从9309人激增10倍以上,达到11万余人,几乎与当年赴美国就读研究生的中国学生人数持平,增速远高于中国赴美留学总人数的平均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