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孩子越来越聪明? GCSE考试难度边际递减

你是考GCSE还是IGCSE?

对于中国中学留学生来说,GCSE阶段第一个选择就是课程的选择,一般认为英国本地学生参加GCSE考试,外国学生参加IGCSE考试,但是很少有人想到,面向留学生的IGCSE并不是只有留学生在考,越来越多的英国学生也在选择IGCSE。

GCSE全称是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英国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英国义务教育中的最后两年,相当于中国国内的高一和高二课程,GCSE证书考试类似国内高中毕业时的会考,14岁开始进入GCSE阶段,根据自身的学习能力从近50门课程中选择至少10-15门课程学习,这些课程必修课和选修课。根据各个学校师资不同,必修课包括英语(精品课)、数学、科学、历史和地理等6-7门课程,选修课则有很多选择,几乎穷尽一个中学生能学习、理解的方方面面,既包括音乐、艺术、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中文、宗教等人文科学,也包括心理学、统计学、设计与技术、信息技术、社会学、天文学、商业研究 、数据与通讯等现代科学。

类比的是IGCSE,IGCSE是1968年由剑桥大学国际考试中心推出的国际中学教育证书。全称是International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IGCSE是国际最有名的国际中学证书,在超过120国家的私立中学中流行,IGCSE 提供超过70门课程,学生需要参加最少5门最多14门的课程学习, 必修课也是第一外语(课程)和第二外语,数学和物理化学生物三门课程,也可以挑选其他社会科学课程和自然科学课程,社会科学课程有会计、商科、经济、社会、艺术等,自然科学课程有计算机,信息和通信技术,艺术设计等。

GCSE考试水平究竟如何?自从1988年正式推行GCSE证书考试以来,随着时间的推移,GCSE的试题难度边际效应递减,考试有效性有所降低已经成为教育主管部门的共识。《泰晤士报》2010年7月21日的报道给出了一个说法,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负责人理查德•派克(Richard Pike)在接受《泰晤士报》的采访时表示,GCSE考试已经简单到失去了意义,因为政治人物希望提高及格率,取悦众多的学生家长。他说,议员们已经清楚表示他们无意提高GCSE的难度,因为他们不想得罪学生家长,现在的学生家长都指望他们孩子能得到好几门的A级成绩。此外,学校也乐于见到简单的考试卷,因为这样能提高他们的学校排名。而负责出教学辅导书、出考卷和阅卷的AQA、 CCEA、 Edexcel、 OCR、 WJEC等5个不同的考试机构,也不希望看到自己命题的考试太艰难,以免把学生逼到去参加别的考试机构组织的考试。

不知道是孩子越来越聪明还是考试难度的边际效应逐渐递减,或者是考试机构真的在试卷难度中放水,没有人能真正说得清,反映到GCSE考试成绩上是分数越来越好看。5家考试机构底下有庞大的教科书和考试辅导书出版业务,5家机构垄断了GCSE考试的全部业务流程,即当教练员又当裁判员的日子还是非常不错的,能在GCSE考试中得到更多的份额当然也是考试机构努力的目标之一。派克说,GCSE的C级及格成绩已经完全不具任何意义,考试局底下有庞大的教科书出版业务,他们试图让所有人都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