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新一代留学生悲哀:留学一不小心变成啃老?

英国伦敦一家银行门口,三位初来乍到的中国留学生用迷茫的眼神和蹩脚的英语(精品课)向职员表达了自己的办卡需求,随即被热情地领进经理室。他们将国内带来的大额汇票转存到银行卡中,为留学之路铺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上世纪80年代的留学生靠着全额奖学金走出国门,而21世纪的留学生大多靠的是一张汇票、一张国际信用卡以及足额的外币现金,但这种投资并不能免于风险。对于留学生父母来说,机场可能是最伤感的地方:无论是等待还是目送,牵挂之心总悬在心头。对于留学生来说,机场原本是一道轻易换取优越人生的门槛,实际上却远没有想象的简单。对于某些年轻的留学生来说,留学一不小心就会演变成父母精心安排的消费,或者说是一种“啃老”。

没见过这么大额的钞票

英国高等教育统计署资料显示,2012/13学年,第一次在英国高校注册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达到了56535人,与2008/09学年相比,人数增长了近一倍。这其中有一种“逆向”的留学者,他们在国内工作后再去国外深造,用自己赚的钱出国,而不是父母的全资赞助,已有的工作经验让他们在社会各方面更加得心应手。而部分新生留学生有着优越的家庭条件,刚从高考(精品课)(微博)独木桥挤过来的他们,不愿面对国内考研(课程)(微博)和工作的又一轮大军,留学变成新的出路。

2012年,美国俄亥俄大学学生黛西·霍尔多夫发布了一组中国本科留学生的日常生活照。他们抽烟,打麻将,用塑料袋罩住烟雾报警器。他们生活在封闭的校园,过着单一的生活,一切都安排妥帖。不用组织家庭、寻求工作,不用去面对社会中大量的问题,每天只需根据课表按部就班,所有的社会关系即同学和家人这么简单,错失大量的机会。这样的留学生啃老,表面上啃的是钱,但很多时候啃的是时间,“坑”的是自己。

一些中国留学生喜欢抱团取暖,在国外,他们依旧和中国人租房、去中餐馆、逛中国超市、玩微信和微博、参加中国人的社团和集体活动、过光棍节、在华人歌星的演唱会上狂欢。以至于英国大型超市将老干妈放入货架上的醒目位置,并在结账处用中文写到“欢迎使用中国银行卡”。很多英国或欧洲商店收银员对于手持50英镑或者500欧元等超大面额纸币的中国留学生惊呼,这辈子还没见过这么大额的钞票。

还有些留学生做起了海外代购生意,成为奶粉和化妆品的“搬运工”,以地域优势为自己积攒零钱。但他们可能没有考虑过,这并不是自己留洋履历上最有价值的闪光点。

海外“严出”教育的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