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美国钓鱼执法严打签证欺诈 留学移民政策引争议

选择一个“野鸡大学”挂靠从而获得签证,被很多国际留学生视为获得留美身份的“捷径”。为了打击这种行为,美国国土安全部放了“大招”,先是派卧底探员在新泽西州办了一个假大学,引诱不法中介上门,“潜伏”两年多,吸引了1076名国际学生挂靠身份、获取签证之后,于当地时间4月5日在美国多个州实行联合抓捕行动,将21名“留学(课程)中介”一窝端掉,上千名学生也面临被遣返的命运,涉案人员多数为华裔和印度裔。此次事件引发了移民小区的巨大震动,在批评“黑中介”的同时,也引发了舆论对美国现有留学移民政策的思考。

官方设“空壳大学” 假中介被一锅端

这所名为“北新泽西大学(UNNJ)”的学校,实际上是由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的卧底探员于2013年9月建立的,官方地址设在新泽西州克兰福德的一个写字楼,学校设有会计学、市场营销、保健管理等本科和硕士学位。

为了把这场戏演得更逼真,国土安全部官员还为这个野鸡大学开设了官方网站、脸书账号和领英主页,并在上面不定时更新内容。例如,3月5日该校还在其脸书网页发布消息称,学校将从3月18日起放春假。这所大学甚至还设计了自己的校徽,除了颜色,与普林斯顿大学校徽几乎一样。

实际上,所有注册这所学校的学生并不用前往校区上课,也不用完成作业或论文。该“大学”的办公室里只有几名HIS探员装扮的招生和管理人员。他们称UNNJ是政府批准的、可以办理I-20学生签证的教育机构。

但是这些学生和中介万万没想到,这个学校竟然是国土安全部放的 “诱饵”。

新泽西州检察官保罗 菲什曼说,这些学生都知道这是个假学校,但都自愿加入了这场骗局,这些留学生将面临被遣返中国和印度的命运。负责招募这些学生的“中介”,则被指控触犯了签证欺诈、伪造文件等罪名,每项罪名最高可判5年监禁,外加25万美元罚款;而骗取H1-B签证的罪名每项最高可判10年监禁,外加25万美元罚款。

涉案学生陷迷茫 律师吁积极应对勿逃避

受此案牵连的华裔学生,已经陆续收到了美国国土安全部的调查电话或问询要求,部分学生收到了法院的传票,正在等待上庭,甚至有学生在已经拿到工作签证的情况下,因为受到牵连,工作签证被取消。

据美国《侨报》报道,这些学生已经建立了微信群讨论下一步的处理方案,他们面临着一系列棘手的问题:身份失效怎么办?被国安部约谈怎么办?收到传票如何处理已经得到工作签证?曾经在这所学校挂靠过是否会产生影响?既然学校是国土安全部建立的,那么缴纳的学费能否被退回?

新泽西的一名华裔律师指出,所有得到该校发出的相关F1签证的学生,都将陆续收到移民局发出的“起诉状”。这些学生被起诉后,没有再取得任何学校的F1签证资格的可能性。而根据相关起诉的判决,他们可能会被“驱逐出境”,或者面临监禁及罚款。

该华裔律师建议所有受到牵连的学生不要惊慌,所有的问题可以咨询移民律师,被约谈可以要求律师陪同。等待上庭的学生要开始收集资料,特别是当初与中介之间的往来邮件、收据、合同等重要信息。也可以通过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寻求领事保护意见。

律师特别提醒涉案学生不要盲目地听信网络上的谣言,切不可以自以为是地采取“离境”逃避的方式,这样会产生更加严重的问题。

也有民众质疑,美国官方这样设立“野鸡大学”是合法的吗?中介机构是否有“签证欺诈”?如果有留学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报读了这所大学,是否可以被认为是“受害者”?律师称,在美国,“钓鱼执法”是执法部门惯用的手法。美国最高法院的多宗判例都肯定了它的合法性。一个十分重要的法律前提是,只要执法人员不故意引诱他人犯罪,而向调查对象提供犯罪的机会,法官都会裁定“钓鱼执法”不违法。

而具体到这次事件,还需要这些涉案学生收到起诉书后,在开庭前,搜集更多证据,包括学校是否合法注册,注册的资格审核,签发I-20表格的资格审查等细节内容等。

中签太难 学生出于无奈挂靠身份

针对此事件,国土安全调查局主管奥皮欧拉(Terence S. Opiola)强调,这些骗子们的不法行为不但会毁掉那些遵纪守法的留学生来美学习的机会,还会直接威胁到美国的移民体制。联邦执法人员将毫不留情地严打这些犯罪活动,以确保美国的移民体制不被少数违法分子践踏。

然而,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想要通过正常途径获得合法身份留在美国生活和工作,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当前全美有120万外国留学生,中国留学生约占四分之一。毕业之后。每年4月的H1B工作签证抽签将决定他们的去留,但这个签证中签率极低,根据预测,2016年的中签率只有四分之一。一些留学生为了留下来可能会选择申请语言学校或其它大学以维持学生身份,而一些宣传“挂名”、“快速转身份”、“紧急身份援救”的华人中介也应运而生。

此次涉案的华裔学生李小姐接受美国《侨报》采访时说,她2013年在美国读完本科之后,因为所学是商科,只有一年的OPT时间,而她并没有在此期间抽中工作签证。朋友给她推荐了一个留学中介,该中介称这所大学可以帮助她办理CPT,也可以发I20帮她保住F1的签证,于是她就挂靠在了这所北新泽西大学。然而第二年抽签依旧没有中签的她,继续在这所学校挂靠,如今已是挂靠的第二年了。

李小姐说,在申请学校之前,她在移民局的网站上搜索过这所学校,当时网站显示这所学校为合法院校,她才选择挂靠的。在配合完国土安全部的调查后,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在可以回家,然后会收到到法院的传票,她需要上庭由法官决定她的去留。此外她还告诉记者,在警方公布出来的涉案人员中,与她联系的中介赫然在列。

遭遇到同样事件的还有在加州工作的季先生,他也是在H1B没有抽中的情况下,找了留学中介进行CPT的挂靠,选择的学校也正是北新泽西大学。他的中介公司告诉他因为他已经硕士毕业,只能挂靠博士学位。整个学校的申请过程由中介公司一手包办,他只需要支付10000美金就可以继续工作。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打击留学生“挂靠身份”了。3年前,美国联邦调查部门就在北加州关闭了一所名为“三谷大学”的机构,华裔学校业主被起诉移民欺诈罪名而被判处16年的牢刑。2015年3月,联邦调查局突袭了加州的几所“野鸡大学”,逮捕多名以此牟利的嫌疑人。2016年1月,在纽约和新泽西市拥有5个校区的某职业学院,3名官员被检举后承认签证欺诈。而此次美国官方如此费尽周折地“钓鱼”,旨在杀鸡儆猴。

钓鱼执法引争议 留学移民政策需改革

此次“钓鱼”事件使一千多名来自中国、印度等国家的学生面临被遣返的危险,在移民小区引起强烈反响。美国《星岛日报》采访了印裔高等教育研究专家、市大巴鲁学院客座教授卓达哈(Dr. Rahul Choudaha),他6日呼吁移民执法部门和教育界应当特别注意,不要让这次执法影响到大多数真心向学的留学生。同时他也指出,留学生“花钱挂身份”的问题与美国高教和移民政策之间的不协调有直接关系,这方面的改革已成当务之急。

卓达哈指出,留学生为了身份作假与美国政策的不合理直接相关。他说,美国国际高等教育政策有两大“不接轨”,其一是国际留学生人数增长和H1B名额之间的不接轨。在过去十年中美国国际留学生人数已经翻了一倍,而H1B名额却一直没变。“很多学生希望毕业后在美国得到些工作经验,以便回国找工作时更有竞争力。但学生热情与政策给出他们的空间之间有相当的距离。”他说。

另外是高教资格认证的不接轨,比如有些学校并没有得到高校资格认证,却拿到了可以招收国际学生的SEVP执照,可以向国际学生提供来美必须的I-20表。“北新州大学事件说明,今后美国国际高等教育各个环节应当增加协调合作,增加透明度,调整不合理政策。否则就只是害了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