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英国课堂推中式教育:“拿来主义”值得借鉴

据媒体报道,一贯“骄傲”的英国人,居然诚恳地着手普及“中式数学教育”了——不是小范围试点,而是计划8000所小学,几乎占英格兰地区小学总数的一半;不是浅尝辄止,而是包括了经费、师资培训、课题研究的一揽子计划。“填鸭式”颇受诟病的“中式数学教育”,墙内开花墙外香,难免让之前持批评意见的人,心里五味杂陈。这个消息,也让很多国人感到异常骄傲。

但或喜或悲,失却平常心,表明有些人本质上还是不够自信,潜意识里还是很在乎他人的评价。真正的自信不假他求,来自对“事实”的冷静审察。

事实是,国际经合组织的两次国际学生能力评估中,中国上海均排名第一;而得到来自英国、法国等排名落后20多位的国家的重视,没什么值得过于激动的。

当然,真正的自信不是妄自尊大。测试排名第一未必能代表学生的全部素质,尤其不能代表未来我们的孩子发展就能排第一。真正的自信往往伴随着谦逊,自信者能正视和承认自己的不足,并有海绵一样不断学习汲取的能力。

因此,英国教育的这次大动作,反而颇有值得我们学习和玩味之处。

事实上,英国的这次举动,是一次深思熟虑的尝试。首先,他们注意并承认了上海学生能力排名第一的事实,多次派队到上海学习;其次,在去年,他们进行了广为人知的一次试验,并拍成了BBC纪录片。那次试验中,中式教育的成效得到了检验。而短短的一年之后,他们就将“试验”变成了现实。我们经常嘲笑西方国家的行政效率低下,但这次,无论是他们的执行力,还是他们正视问题尝试解决问题的决心,都让我们刮目相看。

曾经,鲁迅鼓励过“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的拿来主义。而这次,英国人“拿来”了中国的小学教育模式,尽管不同文化语境里的效果如何还未可知,单凭这种气度,就值得我们学习。客观上,我们的不足之处还很多,学他人之长,有什么可讳疾忌医的?

值得高兴的是,无论是当初在英国示范教学的参与者,还是面对这一事件的专业受访者,都保持了冷静的态度,认为并不意味着“中式教育法”战胜了英式教育法,而是各有所长。这种姿态,正是真正的强者——自信者应有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