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申请美国硕士该如何理性选校?

  
  
本文由太傻留学北京理工组孙云惠老师撰稿

  马上就到了 2018 秋季的具体申请阶段了,我们的学生也马上就要选学校了。那 么申请美国我们应该如何理性选校呢?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Q1:如何看待学校排名问题?

  我们在给学生选校的时候,经常会碰到学生对排名的要求,有的要去综合排名前 30,有的要去专业排名前 30. 到底应不应该看排名? 排名能多大程度反应一个 学校的综合实力?我们应该更看重哪个排名才好? 这些问题是每年都要跟客户,甚至客户家长反复沟通的事情。首先,我们不看排名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 毕竟学生出国留学是一大笔开支,而且很多学生未来要回国找工作,如果学校没 有名气,不被市场接受的话,找不到好工作,对于学生来说留学这笔投资是不是划算就是个问题了。但是我们也不建议非要扣着学校的排名,前 30 的学校就不 一定比 30 以后的学校好,因为 U.S.News 也是一家私人机构,美国学校的综合排名涉及到很多因素,比如这个学校的面积大小,藏书量,本科生的毕业率等,但是 这些可能都跟我们要读的专业是没有关系的,所以如果要看排名,一般专业排名 更能说明一个学校这个学科的科研实力如何,对于去读研究生的学生来说,更能说明问题,综合排名只能作为一个参考,千万不能死扣排名情况。

  Q2:在自身背景不是特别优秀的情况下,才如何选校?

  现在的学生在选校的时候,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比如一个学校的综合排名,专 业排名,专业匹配度,地理位置,就业机会,安全系数等等,再考虑到学生的背景条件和这个专业的申请难度,所有的条件都满足,几乎是不可能的,除非学生 的硬件软件 360 无死角。这种情况下,该如何选校?我一般建议学生考虑一下 自己最看重的因素,并对这些因素最个排列,哪些是自己最看重的,不能放弃的, 哪些是在条件达不到时可以舍弃的,这样来解决选校的问题会更为理想和客观。

  Q3:如何看待安全问题?

  这几年跟家长沟通,几乎无一例外地会提到安全的问题,毕竟美国是个持枪合法 的国家,而且我们从媒体上不时会看到一些事件发生,这也会时不时吊起家长那根敏感的神经,我们出国深造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结果把命给弄丢了,这样 的事情确实让人难以接受。在这个问题上,我的建议是,在选校时我们还是尽量 避免贫民区,毕竟这个地区发生抢劫事件的概率会更高一些。另外,学生在外也要尽量注意一些事情:第一,尽量给身上准备一些零钱,比如 30 美金,如果有 人持枪抢劫,直接把钱都给他来保命,毕竟抢劫的人其实就是想得到钱,并不想害命,我们一定不要做那种奋力反抗歹徒来保护自己财产的人,钱可以再赚的, 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性命第一;第二,低调一些,不要炫富,之前某学校发生命案, 引起了大家的震惊,但是后来调查了解,这个学生家境很好,开豪车,用奢侈品,引起了别人的嫉妒,才招致杀身之祸。毕竟中国近 30 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使很 多家庭确实越来越富裕,尤其是把孩子送到美国留学的家庭,一般都不差钱,但是外国还是有很多穷人的,这种炫富会把自己成为别人攻击的对象;第三,无论 男生女生,晚上 9:00 以后不要单独上街。每年在学生出行的时候,我们都要给 学生强调这一点,如果有作业,可以在家里做。

  最后,谈一谈我对选校的整体认识。 在我服务过的学生,我感觉申请结果理想,对服务满意的学生有一些共有的特点: 第一,有主见,有明确的目标,做事果断,不纠结。这类学生知道自己想要啥,所以会集中精力去努力,一般更容易实现预期,反而是那种什么都想要的学生, 结果发现自己想要的好像都没达到。第二,对自身条件有比较理性的认识,知道 自己在留学大军中所处的位置,可以申请到大概什么档次的学校,所以在选校时也更容易沟通和达成一致。 第三,对申请学校有理性的认识。这类学生一般周 围出国的氛围比较浓,知道一些学校申请的真实难度,而不是从学校的官网看去 成绩要求,之前有家长在选校时就看到伯克利的托福成绩要求是 79 分以上,就 非要申请,说我们托福都过 100 了,为什么不能申请啊,你怎么说都不听,直到拿到拒信才相信实际要求跟官网不是一回事。

  本文由太傻留学北京理工组孙云惠老师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