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4大技巧有效提高雅思口语流利度


  新航道     原创作者:宁波潘家胤 

  众所周知,雅思口语考试的四个评分标准分别涉及到口语表达的:流利度、词汇、语法准和发音

 

  这四项中,最难提高也最使同学们感到困惑的,便是表达的流利度。因为,流利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得到有效改善的,也无法通过死记硬背获得提升。因而,在这里,我将会向大家提供四种技巧,以帮助大家克服雅思口语流利度上的困境。

 

  在详细论述“营养话题”之前,我要首先向大家强调一下长期练习口语的重要性。没有任何人,可以不通过长期且不间断的练习来提高口语表达的流利度的。

 

  口语是“听说读写”四个单项中最难、即时性最强、变化最多的单项。这也就意味着,口语的灵活性也相对其他四个单项较高。我们必须保证每天至少30 分钟的口语练习——考试前一月到二月的同学需保证45-60 分钟的口语练习——但是,在口语练习的过程中,我们并不需要像“听读写”那样,正儿八经地坐下来对着文本练习

 

  相反,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地说口语——如果感到尴尬,可选择四下无人的时候——所有的零零碎碎时间拼凑在一起能够达到一日30 分钟的练习。

 

  那么,练习时,我们便涉及到练习的内容这个问题了。同学们在考试的时候会发现,雅思口语三个部分中,Part1 的话题常常会出现“尬聊”的情况。这是因为,Part1 的话题往往只有3-5 句话,且目的仅仅是让对方简单地了解自己,或者不过就是一些粗略的寒暄。所以,Part1 的话题,大多是没有“营养”的。

 

  因而,假如我们要练习口语,并在时不时说口语的时候找到可说的素材,我们需要选择Part2 和Part3 的话题来作为练习。而这两部分话题中,Part3 话题尤其富有“营养”。这些话题往往涉及到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多方面的主题,具备一定深度,着力考验同学们对话时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这两种能力,也是西方教育——尤其人文教育——格外看重的。所以,我建议同学们在有意无意间说口语的时候,尽可能选择Part3 的话题来讲。毕竟,Part3 的话题,会使我们“有话说”。
 

  提高流利度的最有效的方法,除了练习以外,便是练习说话时的“逻辑性”。

 

  美国本科教育中有一门必修课,叫:Critical Reasoning 或Critical Thinking。本质上,这是一门逻辑课,讲授的是informal logic——非形式逻辑——而几乎所有的教授都最为强调Presentation和Writing 时学生对逻辑的恰当使用。

 

  所以,在美国教育体系下,逻辑课被设定为一门本科生必修的通识课。那么,在对逻辑的使用中,我们要知道如何正确应用“三段论”。即,用两个前提(premise)推出一个结论(conclusion)。

 

  需要强调的是,在口语表达的时候,我们需要说argument 而非仅statement。而argument本身就是有逻辑关系的statement 组合而成的“三段论”。每一个premise 和conclusion 本质上都是一个statement,富有逻辑地组合在一起后,就是我们口语表达时所需要的argument。

 

  所以,我们在说话的时候,需要重点去找每一个statement 之间的逻辑关系(这里需要注意:我们的逻辑不需要非常严谨,这是哲学家做的事情),每一个statement 之间必须要有逻辑相关性。下面一句要说的话,必须是对上面句子中的已知内容,作进一步展开。通俗地讲,即:下一句要说的话,必须去找上面一句话或两句话中,你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一个词或两个词,并对这一两个词进行拓展。长此以往这样练习,就不会出现“没话说”的窘境,且能够通过不断地有话说,以提高流利度。

 

  举例:如果一个问题问:What is your favorite sport? 我们回答的时候一定是抓住“favorite sport”这两个词来进行拓展。因此我们回答:My favorite sport is playing basketball。然后,假如我们抓不同的词,我们推导的方向和内容就会不一样(当然,内容一样也是可以的)。比如接下来一句我们要说的话,抓上一句话中的“favorite”这个词,那么我们的内容就可能是“The reasons I like playing basketball, just because it can bring me good mood and keep me fit”。

 

  因为favorite 和like the most 在逻辑上是相关的。并且,我们之所以会like,就是因为有“好处”,这些好处就是“good mood”和“fit”。这里,就是逻辑相关。假如我们抓的是“basketball” 这个词, 那么,我们的内容可能就会变成“I play basketball pretty much everyday with my classmates together at school basketball court”。不同的词,推导出来的内容则有可能不同。无论我们抓的是“favorite”还是“basketball”,两种表达都是有逻辑的。倘若我们把两个内容结合在一起,那么我们的回答就会显得很丰富很全面,并同时富有逻辑连贯。

 

  同学们在说口语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一些unnecessary pauses 和stops,即非必要的停顿。语句当中的“嗯嗯啊啊”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表达的流利度,结果导致我们被扣分。雅思口语考试中,并不是不能出现“嗯”和“啊”,但是,我们尽量不要在句中出现类似的停顿。然而,句子和句子之间出现这样的停顿,有的时候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我们需要类似的停顿来思考接下来的一句话。

 

  不过,如果我们要尽可能消除不必要的停顿,那么,我们可以用拖长音的方式来代替时不时出现的“嗯”与“啊”。比如,我们之前用的那个例子:“My favorite sport is basketball”。接下来一句话,当我们要说打篮球很有趣,但是又不能马上表达出来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用拖长音的方式来弥补有可能出现的“嗯”。“I think playing basketball is very——interesting!”

 

  “——”符号表示:我们在very 后面拖了一个长音。类似的“拖长音”的表达方法,在我们的日常口语中非常常见,在中文表达时也很普遍,所以同学们可以参考和借鉴,并且多作练习。这样,才能熟练且自然地使用“拖长音”这个技巧。

 

 一个方法,则是适当地使用一些“you know”、“I mean”、“well I mean”和“actually I mean”之类的组合,来帮助弥补流利度上的不足。同时,这样的方式,也可以帮助同学们有短暂的时间思考下一句话的内容。甚至很多时候,类似的方法可以帮助同学们修正表达上的错误,以及作出巧妙的句型上的变化。比如当我们要说:我认为打篮球很有趣。然而,出来的组词是“it is”,我们就可以这样表达“It is...,well,I mean playing basketball is very interesting.”

 

  上述的四种方法,可以有效地帮我们解决和弥补流利度上的不足。甚至,通过长期的有针对性地练习,我们可以提高自己的流利度,并且可以十分自然地用英语去表达我们想要表达的意思。不过,我们也需要格外注意,后两种方法不可以过度使用。我们需要谨慎、恰当和有限度地使用后两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