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雅思口语影子跟读的正确方法

在平时的雅思口语练习提高之中,有一种有效的方法叫做影子跟读法,它不仅可以锻炼我们的口语,对于我们的听力也是一样有帮助的。
 
 
 
何为影子跟读法?影子练习(shadowing)又叫目的语或源语复述练习,是口译工作者练习同传技巧中常见的一种练习方式。
 
哇,同声传译,英语神一样的级别,好高大上的样子,别怕,我们今天不讲理论,不装深沉,只探讨如何把“神”的学习方法化为己用,利用它既练习听力还练习口语。
 
雅思口语影子跟读的正确方法,如何把“神”的学习方法化为己用?图1
 
1.音频预习
 
首先需要根据基础水平、学习目的、以及还有学习兴趣等挑选出适合练习的资料,比如你们平时学习的教材课文,雅思剑桥听力材料,甚至还有一些美剧英剧中感兴趣的对话,都可以派上用场。然后需要去先阅读几遍全文,扫清生词并且通晓大意,将音频全部都完整地收听一遍,熟悉材料内容并且再去了解材料的大致结构与框架。
 
 
 
2.跟读
 
接着大家就可以进行遍的影子跟读。跟读的时候,音频中播放了2,3个字之后,紧接着跟读。
 
跟读过程中,如果遇到你实在听不出来的部分,可以看文本。
 
影子跟读如果你做不到跟读出比较完整句子,那你也可以只跟读出单词,但是必须要尽量多地跟读出听力中凸显的单词和表达。
 
 
 
3.反复练习
 
在熟悉了具体的细节后你还可以进行多遍的跟读训练,跟读出来的内容,往往是从一开始的词汇慢慢增加到句子。在尽力跟读出所有能识别的信息后你还可以去看看音频文本,此时必须要总结自己无法跟读的听力难点,然后再去反复回听音频中的读法,识别出自己的听力盲点。
 
 
 
那么不说废话,先来个实例,找到我们需要练习的材料,
 
 
 
播放
 
Welcome to American Mosaic. I’m Doug Johnson.
 
Today, we answer our listener question from China about American lawmakers.
 
And we play music from singer Regina Spektor's latest album. But first, we visit the national air guitar championship competition in Washington, D.C.
 
 
 
练习者跟读:
 
……Welcome to American Mosaic . I’m Doug Johnson. Today, we answer our listener question from China about American lawmakers.
 
And we play music from singer Regina Spektor's latest album. But first, we visit the national air guitar championship competition in Washington, D.C.
 
 
 
从“Welcome”开始读时,练习者应该一听完这个词就迅速开始紧跟录音去模仿每个单词的发音, 句子的重音,语调的起伏等等细节。
 
简而言之就是比录音慢一两个单词进行跟读,尽一切可能保持材料的原本样貌,直至句子读完。
 
雅思口语影子跟读的正确方法,如何把“神”的学习方法化为己用?图2
 
那么看到这里问题来了,我都不知道材料在说什么,我怎么能跟得上呢?别急,这个要求只是我们最后要达到的目标,在此之前百般磨练是肯定少不了的,下面才是我们所要一步一步去做的:
 
 
 
一、寻找合适的练习材料
 
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基础水平,学习目的,学习兴趣等挑选出需要练习的资料,如平时学习的教材课文,雅思剑桥听力材料,各大网站,甚至美剧英剧感兴趣的对话,想用什么用什么,
 
原则有三个,一是发音标准,地道美音或英音;二是要有文本参考答案;三是难度适中,播放一遍大约能听懂70-80%最好。
 
太难太快会抑制学习兴趣,太简单有没有学习动力。
 
 
 
二、全文播放
 
无间歇播放全文,一到两遍均可,主要目的是通听了解大意,便于在细节处听不懂的地方根据语境猜测。
 
 
 
三、 断点播放,按句影子跟读
 
以句子为单位反复播放,在反反复复不断的播放过程中挖掘出每一个单词,每一处连读弱读等,一边听一边跟读,直到顺利跟读出完整的句子。
 
雅思口语影子跟读的正确方法,如何把“神”的学习方法化为己用?图3
 
这个过程中需注意:
 
1、以练习口语为目的的读者,不要用笔记录,依靠记忆跟读出每个句子;
 
2、为保证准确性,自认为全句听懂之后,可参考听力文本确保跟读时无错误;
 
3、需要注意的包括单词读音,重音,连读,弱读以及句子语调
 
4、耐心有限者请切记,实在听不懂也要先做努力,听不懂的句子至少7-8后才可参考答案,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每一遍都会有每一遍的收获,不要轻易屈服;
 
5、强迫症患者注意,实在听不懂10遍以后可以参考答案,不要为难自己,次数太多还听不懂,可能是有解不开的疑难杂症;
 
6、这个关键步骤是对我们耐性和记性的极大挑战,熬过这一关就是英雄,熬不过的还是继续做狗熊吧
 
 
 
四, 连续播放,影子跟读
 
这一步,可以根据自己的记忆限度,按节影子跟读,也就是以段为单位,播放不间歇,跟读练习,这个步骤主要练习表达的流畅度,也是再次从宏观上把握整个篇章语义
 
 
 
到此为止,我们的影子跟读练习法就学习完毕了,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对不?
 
但是Easy said than done. 落到实处的工作还是需要大家一步步去执行的,无论是跟读还是听力还是口语练习都远非一日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