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如何在雅思阅读中迅速准确地定位?

雅思阅读解题时,在文章中找到定位词是关键。可是在大篇幅的单词中,总找不准定位词怎么破?一美今天从找不到定位词的原因入手,告诉你如何确定定位词~
 
 3.jpg
 
第一,对定位词的含义不清楚。
 
第二,理解了定位词的含义后,还需要明确找定位词的方法,才能在遇到任何题干的时候知道如何确定哪些词可以作为定位词。
 
 
 
例如:剑8 TEST1 Passage2是非无判断题Q20
 
“The FAA was created as a result of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jet engine.”
 
 
 
从这个题干我们可以直接找到定位词:大写的FAA,在原文中FAA这三个大写字母是非常醒目的,所以我们可以确定解题区间,再根据考点去判断分析即可得出答案。
 
 
 
但是一美从最近几年的真题分析得出,大多数的题干中都不含有大写字母或者数字,都是由小写字母的英文单词组成的,那么这个时候找定位词的方法就尤为关键了。
 
也就是第二步,先找题干中的名词,再找动词、形容词或者副词。
 
 
 
要按照这样的顺序找关键词是有原因的,这也跟雅思阅读中的一个概念息息相关----“同义替换”。我们首先要找名词,是因为名词最不容易被替换,再找动词形容词等是因为动词形容词的词汇形式多样容易被替换。
 
 
 
例如,剑11 TEST4 Passage1选词填空题(Summary) Q10-Q11:
 
In epigenetic process,_______(10) influence the activity of our genes, for example, in creating our internal __________(11).
 
 
 
题干中没有出现大写字母和数字一类的明显的定位词,我们遵循第二步先找名词,再找动词形容词等。
 
名词短语:epigenetic process、genes;
 
形容词动词:influence、create、internal这些都可以作为定位词。
 
epigenetic process可以作为最关键的定位词,因为对于很多同学来说epigenetic process这个词非常的陌生奇怪。
 
对应的原文为“Epigenetic process are chemical reactions………These reactions influenced how our genetic code is expressed……to build our bones……”
 
首先epigenetic process是完全没有替换的,influence这个动词也没有替换,所以我们可以确定是第10题答案与chemical reactions有关。11题,题干中动词create和文章中build进行替换,所以第11题答案区间是在build之后。
 
 
 
再比如,剑桥8 TEST4 Passage3 Q37-40图表题:
 
这一道关于收集蚂蚁的图,让我们填空,图表中只有标题“One method of collecting ants”和“funnel”这个词。那么我们可以根据“funnel”漏斗这个词去定位。这篇文章一共讲述了四种收集蚂蚁的方式,我们只要找到哪一种方式中含有“funnel”这个词就可以确定解题区间了。
 
 
 
第三,很多同学表示在题干中,我找到了定位,名词、动词、形容词等等,但是回到原文还是无法定位,根本找不到题干中所选择的定位词。
 
这个原因是没有理解定位词的特点,我们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题干中所找的定位词,一定要关注这个定位词的意思,而不是定位词这个词本身,这也跟前文所提到的雅思阅读中涉及的一个重要的概念有关“同义替换”。在题干中看到的定位词,在文章中表达的是同一个意思,但是却被替换成了另外一个词,这也是雅思阅读考察的重点,看同学们能不能够识别出同义替换词。
 
 
 
例如,剑8 TEST4 Passage1 Q6是非无判断题:
 
There is a wider range of achievement amongst English pupils studying maths than amongst their Japanese counterparts.
 
 
 
从题目中选取“English pupils”, “Japanese counterparts”, “achievement”作为定位词,要理解这个题目是要比较英国学生会比日本学生有更广范围的数学成就。我们可以定位在原文第一段,能够找到English和Japanese, 但是却找不到achievement的原词,因为achievement被attainment替换了。这就说明定位词更关注词的意思,而不是词本身。
 
 
 
第四,能够找到定位词,在文章能够定位得到原词或者同义替换的词,但是还是无法判断出答案。
 
很多同学在原文找到了关键词出现的位置,但是还是无法做对题目,很多同学只是一看到原文中有自己找到的定位词,就快速认定为解题区间了,但是我们一定要确定这些定位词在文章中是不是只出现了一次,如果不止出现一次呢?
 
 
 
所以如果想要定位精准,就要确定定位词出现的次数,一次还是两次,那么我们要从定位词出现的第一次开始作为解题区间,再进行精读。那么精读的时候就是依靠词汇量和语法了。如果无法看懂定位区间50%以上的词汇,可以根据解题区间出现的感情色彩的词汇,帮助我们理解。
 
 
 
例如,Official Guide Test 3 Passage1 Q1:
 
Commuters are often compared favourably with worker ants.
 
首先这个题目可以选取“commuters”, “worker ants”, 还能注意到一个副词“favourably”, 假设同学们不知道这个词的意思,根据词根favour能够猜出是一个正面的词汇。
 
 
 
对应的原文“marching like worker ants might be a common simile for city commuters, but it’s damning, not positive, image.”这一句话中关键词都出现了,可是同学们并不能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但我们能看出一个but之后的词“damning”, “not positive”, 从这两个词我们能看出是一个负面的色彩,因此可以判断这道题目是错误的。
 
 
 
以上就是小烤鸭们在雅思阅读中有关定位出现问题的一系列原因,首先要明确自己找不到定位词的原因是在何处,才能有针对性地及时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