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听我的父亲母亲谈留学

留学是人生大事,学生和家长都格外重视,前不久一位学生家长在网上做了一篇关于海外留学的访谈,笔者认为对现在家长选择国家和院校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对于目前还处在比较盲目选择中的学生和家长确实很有帮助。

我儿子的基本情况是: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是98级,2002年毕业的国际经济法系的学生。已于去年10月到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读语言预科。白大是前苏联时第三,相当于中国的复旦。是白俄罗斯的头牌,原来是总统兼任校长的。也是世界名校。我们打算硕士在圣彼得堡大学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大学排名28位),博士学位到莫斯科大学读。这样走三个学校,两个国家,都是世界名校,既可充实自己的经历,长了见识,又可以对两个国家的体制、人文做个比较。这样还可以节余10万元。一下子到莫斯科大学,还是有点贵,但2002年它世界排名第七。和哈佛、剑桥、牛津、斯坦福等这类大学是一个档次的学校。

留学我们算是费了劲了,我们先调研美国,后来英国,非英美不去。后来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看后都是热血沸腾,后来是德国,法国,日本,最后一直看了奥地利,爱尔兰,马来西亚,甚至于南非。可以说我跑了北京,走了20家国家级的留学中介,我又到上海跑了很多大型的留学中介,我还到教育部,人事部,外交部等相关部门咨询,例如国家留学生资格确认中心。孩子留学前我曾经到日本住了三个月考察,和留学生广泛接触。最后才觉得有这样几点启示:第一,留学是个极其复杂的事情,国与国的国情和教育体制千差万别,悬殊很大。第二,去哪个国家留学依据主要是它必须适合你自已的情况。第三,要突出一个中心,不能太多中心,必须懂得坚持什么,舍弃什么。例如你的目标必须争取全额奖学金,那你只能去这三个国家: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因为其他国家没有啊。如果你为了移民,你只能被限制在四个国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因为其它国家没有移民政策。如果你为了打工挣钱去留学,有许多国家你是不能去的,因为学生打工违法,例如加拿大等。实际可以打工的国家也打不了多少钱,一般最多只能打到你全部费用的三分之一。

如果你是为了读世界名校,那你应该去俄罗斯这些国家。例如前苏联它毕竟是和美国争第一的,教育资源十分发达,学生容量和中国差不多。有许多地方只有美国可以和它竞争,包括英,法,加,日本都不能和它比的。例如航空航天,军事科技,医学,电子,计算机,机械,法律,美术等等。具体说音乐学院吧,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是18世纪就成立的,是一个可以和维也纳、巴黎、伦敦、柏林平起平坐的学校,柴可夫斯基就毕业于该校,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就是柴可夫斯基创办任教的学院,有许多人都去那里教过书,例如贝多芬就在这里教书并撰写了著名的弦乐四重奏等。例如列宾美术学院,培养了许多世界级的美术家。到俄罗斯,甚至白俄罗斯,乌克兰,一下子就入了世界排名靠前的学校,而去其他国家,特别是英语国家,就是去它本国排名很靠前的学校都很难进入,别说进世界排名靠前的学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