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工作和机会是找来的—电子商务系统开发招聘

身为闲人,自然有时间结交朋友。新老中国移民、Quebecois、以及世界各地来的朋友,只要谈得来的,一律不拒。

来自中东的朋友Mostafalou的教学机构准备开发一套基于Internet的电子商务系统,在网上卖教学磁带和CD,他知道中国人搞电脑的能手多,尤其知道中国新移民里卧虎藏龙,更知道华人社会里有www.sinoquebec.com网站广告力量宏大。所以,请我帮忙用中文在网站上发布一个帖子“招聘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人员”。帖子放出去一星期后,Mostafalou打电 话给我说,请我再帮忙把那招人的帖子去掉。他说每天都接到几个电话,可语言太差,没法与之交流。由于电话不断,搞得挺烦。

据在Montreal从事语言教学多年的前辈介绍,以Montreal的某所英文大学为例,该校的Computer专业几乎被中国人给垄断了,校方也曾经试图招些其他族裔的学生掺合一下以体现多元文化之特点。可人家中国学生的成绩就是比其他族裔的高出一截,没有道理和理由不取人家。所以,到头来,Computer班上课时就跟在中国国内的某所大学里请了一个外教上课一样。Home Work,Project一个赛一个地漂亮。可以说,中国学生百分百地优秀,但是,据统计,毕业后中国学生并不是百分百地能找到工作。(注意:前辈给我讲的时候用的是“大部分”这个词说该大学Computer专业的中国学生找不到工作。因为不知道前辈的信息出自何处,所以为了慎重起见,这里我没鹦鹉学舌。)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因为语言能力差。现在做Computer项目的都是讲究team&gorup,而不象中国的软件项目开发,一个人从系统分析设计到软件开发调式安装再到写“用户指南”大部分是一个人搞定。而这里,系统开发非常工业化,就象生产线一样各责其职。这样就少不了协作交流,也就少不了语言。

说到语言的重要,我想起了两年前遇到的一个东北来的小伙子,国家一级厨师,去温哥华前在大连的一个涉外饭店是掌勺的大师傅,并且还到非洲国家做过饭。由于不错的工作经历顺利地移民到了加拿大。到唐人街和非唐人街的几十家中餐馆去找工作,没有找到一个。原因是这小伙子不会说广东话。老板说了,我厨房的炉前炉尾以及传菜跑堂的全是广东话,佐料菜谱你都听不懂,用你我还不如用一个手艺一 般,但能会说广东话能跟我们交流的人,尽管我知道你是中国的一级厨师。

昨天,在法语班上跟一学友聊天,知道学友在国内是学电子的,Computer特熟。我问为什么不去找工作?朋友说,他看到招聘广告上都是要求Billingual。我说那是雇主为了应付101法语法案的幌子。(法案要求雇主招聘人员必须会讲法语)。学友听后,恍然大悟。再加上旁边的某太神情骄傲地说起她老公来到之后不久就找到工作的求职经历,学友决心下星期开始正式出动--找工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