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再谈在加找工作


在加拿大找工作还有一个常常被认为是新移民所无法逾越的障碍,那就是“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要某个领域里,你在中国可能已经干了10年了。但他们认为,中国和加拿大是两回事。除非是太需要人,又别无选择(如电脑软件人才),否则他们在众人的申请者中一定要挑那些在加拿大干过的人。这样无形中形成一个怪圈,没加拿大工作经验就老找不着工作,找不到工作就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那么有没有办法突破这个“怪圈”呢?有几个方法:一是“走后门”,如果有人引荐,“加拿大工作经验”似乎就不那么重要了。另一方法是从义工干起。加拿大,当义工就是不拿报酬的义务工作,是很常见的。做义工的人,有的是退了休但还想“发挥余热”的,有的是家里很有钱,本人想做些“善举”的,但更多的是那些想通过干义工,得到些“加拿大工作经验”,为今后找个好工作而铺路的人。
有一个小伙子来自广州,原本在一家银行做事,月薪3000元人民币,很风光了,但来加拿大后找工作一再碰壁,连中国银行驻多伦多办事处也不要他,对他打击很大。后来他去蒙特利尔银行做义工,表现出他的才智,三个月后就有个机会,银行把他转正了。但也不是各行各业都需要义工。有的大公司如,IBM、北方电讯,就从来不招义工,认为只要为他干活,就付你工资,否则是剥削你。下面我们看看那些专业不好的人士,如文科专业等,出路何在呢?他们蹭很多选择回学校,接受“再教育”。而他们中绝大多数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去学电脑,具体说就是软件编程。原因很清楚,一是最好找工作,二是见效快,几个月,最多两年就成,三是收入好,一入门年薪就是3万,三年后就有望达到5万。以至于现在多伦多的几所主要电脑学校里,中国学员“人满为患”。
我并不赞成大家都盲目地去学电脑。在作出改行学电脑的决定之前应该先问问自己两个问题:一是你对电脑到底有多大兴趣?二是你有否基础,也就是说你是不是‘那块料’。我曾亲眼见到一些人走了弯路,如一个小伙子花了1年半时间学电脑,毕业后找了年薪4万的工作,但干了几个月就辞职了。另人都说他神经病,但他跟我说:“朱先生,烦死我了,每天8小时坐在那儿,就那么几个字符。你看,我都憋出红头发来了。再干下去非少活几年。”他就是那种典型的不适合电脑工作的人。第二个问题也很重要,如果你从未接触过电脑,高等数学又没基础,比如说一辈子搞蒙古语研究,突然转行当电脑编程,未来两年够你苦的,你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心血去赶上他们。在就业方面,我通常建议夫妻之间应该有个协调。挑出一个条件较好的求发展,另一个要“舍车保帅”,先干一些低档次易找的活。好处是可以把全家的基础生活稳住,使银行存款直线下降的趋势稳在一个水平上(老那么下降谁也受不了)。这样,另一位可以安心地或提高英语,或找个好工作而无后顾之忧。一旦他找到一份较正式的工作,那全家就稳定了。再回过头来,把那一位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或提高英语,或“再回炉”,以便将来也找份正式工作。通过这种协调,双方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各自进入角色,而家庭生活也不会受影响。双方都去认真读书学习而不去挣钱是不可能的,时间长了生活费从哪儿来呀?反之,我也不赞成两人都一脑袋扎进餐馆里没日没夜地打工。我们来加拿大就为了那么几个钱吗?也太容易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