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留学生为谋职被迫打白工

又到美国的毕业季,留学生们的日子并不好过。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大批留学生受到就业实习期(OptionalPracticalTrain-ing,简称OPT)的限制,必须在毕业后三个月内找到工作,否则就要离开美国。而有雇主利用这类学生亟需工作机会之便,或让学生白打工,或仅提供极低薪的待遇,使留学生成为被变相剥削的社会新鲜人。

  更有甚者,有OPT学生为公司工作一整年,OPT到期时公司才说不能代办工作签证,学生只能打包回老家。


  如何能在OPT的规定时间内找到合适的实习机会,并为就业转型打下坚实基础,针对这个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留学专家。


  选专业时就要考虑OPT计划


  在专家看来,留学生实习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金融危机导致的就业岗位的不足和人才过剩问题。不过如果学生在入学之初,就能够有各种意识地利用身边的资源获得帮助,还是有很大希望留下来的。


  “我们做过一些调查,学生普遍反映现在美国特别难找工作的是金融专业,反而会计专业现在却比较吃香。所以我们就建议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时候就要定好自己的专业方向,眼光放长一点,这样以后找实习机会的时候就会容易很多。”


  专家还认为,OPT计划也要提早规划。对于正在办理美国留学的学生而言,在选校的时候就选择能提供带薪实习机会的学校。对于所就读学校没有提供带薪实习机会的学生,那么在大四的时候就要主动出击寻找就业机会,比如到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获取一些公司招聘的信息等。

把握好OPT的使用时间

  OPT的使用时间也是很有学问的。专家建议学生在毕业之前实习不要使用OPT,而是申请OPT,设定它的生效期限。如果在毕业前,学生申请OPT的时候还没有拿到offer,那么就建议学生OPT开始日期可以设定在毕业日期之后的60天之内,因为F1学生毕业之后有60天的graceperiod。

 

  据介绍,OPT政策规定在整个OPT12个月期间,不能一共有超过90天的unemployment(未被雇佣)状态,也就是说,学生的“失业期”不能超过90天。看似要求苛刻,但是要实现这个操作并不困难。因为这种“非失业”的状态,既包括了全职工作,也包括兼职,还包括志愿工作,只要学生所做的工作与学的专业相关就是可以的。

 

  对于这个问题有个流行的说法是:学生挂靠语言学校,继续用F1的身份找工作。不过谢素娇告诉记者,目前移民局开始清查这类语言学校申请。如果学生硕士毕业申请读语言,很多时候F1签证是转不下来的。

  专家给一部分商科学生的建议是,在入学之后就参加GRE考试,申请和你的背景相关、职业规划相关的博士学位。这样有学生身份的支持,如果学生毕业找到了工作就直接工作,如果找不到,也可以几个月之后入学攻读博士学位,一般博士学位都会给学生奖学金,在读书期间可以利用已有的硕士学位尝试办理绿卡,或者边读书边找实习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