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如何让孩子在国外出类拔萃(一)

    培养孩子的过程是一步一步通过艰辛的努力获得的,最新一期的美国《侨报周刊》刊登了一位华裔母亲的育儿心得与各位读者分享。文章摘录如下:

    2002年5月初的一个傍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我备课的思路打断。我接起电话,听到学校高中学生指导主任的声音:“祝贺您!您的孩子荣获我校首届毕业生第一名,他将代表本届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发言。真没想到这是您的孩子,您是我校的老师,但我竟然从来不知道您的儿子在我校就读。”

    我的儿子和我虽然每天前往同一个学校,但为了不让同事们给我的孩子特殊照顾,我从来没有透露过这个情况。

    听完指导主任的话,我心中的惊喜难以用语言来形容,往事一幕幕在眼前浮现。孩子能取得如此的荣誉,是一步一步走来,通过艰辛的努力获得的,在此,我希望能把自己的心得与各位读者分享。

    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我的孩子九岁那年从广州来到新泽西州,最初进入一公立小学就读。那时的国内小学一般不设英语课程,所以,孩子那时连英语字母都没有学过。在新泽西的小学,他是全校唯一的不懂英文字母的学生。就是在ESL班中,他的英文程度也是最低的。

    孩子在国内的小学作文考试中曾获得过全班最高成绩,但一到美国,除了数学外,其他各科成绩马上跌到谷底,可以想象,对9岁的小孩而言,这样的“打击”相当大的。在那时艰难的环境里,我和孩子的爸爸从未让孩子有自卑感,也未对孩子施加“拔苗助长”的高压手段,从不要求孩子一定要在一年或两年内比别的孩子更快地从ESL班中毕业,而是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给孩子更多自信心。

    孩子上学不久,数学老师发现孩子的数学基础很强,建议孩子上本校的数学快班。这个班要求学生的平均成绩保持在80分以上,一降到80分以下,立即就被淘汰了。该班布置的大量课后功课都是以应用题为主,这样,每天晚上,我先帮孩子翻译讲解应用题,孩子自己再一笔一笔解题。每天我们都要奋战到深夜。

    孩子才9岁多,这么稚嫩的年龄,能受得了吗?

    有好几次,我试探着问他:“这么辛苦,我们请老师把你送回原来的数学班好吗”?但每次都被他斩钉截铁地拒绝。我心中有点纳闷,这么小的年纪,是什么动力促使他能有如此大的勇气和毅力去面对这么大的压力?有一天,我问起他,他仰起熬红的眼睛告诉我:“我现在什么都不如别人了,而数学是唯一使我能感到自豪的地方,这是我的命根子。如果放弃了它,我就什么都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