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留学之路妈妈与我一同规划

  五月,是康乃馨盛开的季节。这个季节,因为一个特别的节日———母亲节,而将这些散发出淡淡清香的花朵点缀得更加美丽,更加温馨。不知海外的游子们,在这个时候是否有给远方的母亲打个电话,捎句问候,献上节日的祝福?是否忆起了那段和母亲共同规划、准备留学的日子?

  我给女儿当“编辑”

  《新快报》报道,“当你作为留学生走进别人的生活时,你就会发现隔绝彼此的不是语言,而是一种深厚的文化差异。而且,你也由此能够明白为什么外国人不能理解中国的做法,中国对外国的建议也不敢苟同。在这个背后,除了国家利益,其实更多的可能是文化的鸿沟。庆幸的是,我们还年轻,我们还有精力和一颗宽容的心去接纳或者至少是理解一些新的观念和文化。”这是李梦妍到多伦多三个星期的时候,寄回国内给妈妈的一段话,谈到了自己对中外文化差异的深刻感受。

  从去年秋季入学,转眼间李梦妍已经在加拿大待了大半年。她原是中山大学本硕博连读逸仙班的学生,读完一年级后,顺利转学赴多伦多大学文理学院就读。李梦妍一直很感谢自己的妈妈,因为“从选择留学国家及留学专业,到策划出版散文集,妈妈都给了我相当多的建议和指引。”

  李梦妍当初选择出国留学,与她的妈妈长期以来关注留学密不可分。“当初通过在外国的亲戚和朋友,我了解到国外教育‘重实践’,所以尽管她已经考入这么知名的学府,我还是鼓励学理科的女儿出国留学。”李梦妍的妈妈周女士说。征得女儿同意后,周女士母女便开始一起筹备留学事项。“准备期间,我帮助她全面了解留学信息,在选择学校和专业上花费了不少时间,后来出于移民和日后发展的考虑,我们选定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报读生物工程专业”。

  在女儿准备出国踏上另一段人生旅途前,周女士建议平时爱看书、看写作的女儿整理好多年的日记和散文,结集出版。2008年6月,在妈妈的帮助下,李梦妍顺利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个人成长历程著作———《多伦多来信》。

  2008年9月,李梦妍赴加拿大学习。半年多的留学生活,让李梦妍真切地感受到了“留学令人快速成长”。她说:“我们这些留学生,无论穷富,都从留学生涯中学到了很多,我们知道了怎样自强自立,对自己的决定负责任。”正因为如此,李梦妍萌生了再一次出书的决定,想把这段人生中的宝贵经历记载下来,与人分享。

  当然,这离不开妈妈的支持和帮助,近半年以来,这样的对话常常出现在母女的网上对话中:“妈妈,你觉得我这篇文稿从哪个角度写会吸引人?”、“ 妈妈,看了我昨天写的稿件,觉得哪里需修改啊?”……周女士说:“‘出书’是女儿从小的心愿,回顾成长足迹,沉淀对生活的思考,对女儿而言有重要的意义。我会一直支持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