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我在多伦多的生活体验


  我来到多伦多将近一年半了,各方面都还算顺利,找到了一份临时工作;成立 了自己的公司;联系到一些欧美医学产品,并销往国内;买了一幢镇屋( Townhouse)… …

  象所有新移民一样,在生活上经历了对一个新国家,新环境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同时,在工作、事业上也经历了一个逐步探索,调整的过程。在此,我想把自己在多伦多的现实生活及工作实例告诉大家,希望我的亲身体验和感受能够给那些正想或正在申请移民,或即将赴加的朋友们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

  一. 多问 -- 可获得许多有用信息,以提高生活效率,少走弯路

  我于去年底在多伦多买了一幢TOWNHOUSE,交房期(Closing date)为2月底。我今年3月份从国内返回后,首要任务就是买家具。我问了一位朋友,她介绍说 IKEA的家具不错。我便去IKEA看了看,发现其家具即美观、实用,价格又适中,售后服务也很好。结果,我新屋的家具几乎全是IKEA的。后来我进一步了解到,IKEA 是一家著名的瑞士家具店,分店遍布全球。但在多伦多,温哥华各只有一家分店,故大多数新来的人不一定知道。通过向朋友咨询,我认识并选择了IKEA,为自己的新家添置了满意的家具。

  我的一位大学同学去年10月份抵达多伦多后既没有向朋友咨询,也没有向银行了解,便存了二万美元的一年定期。他不知道在加拿大存定期,哪怕你不要利息,也不能在到期前取钱。因此去年底当他想买房时,因无法使用那二万美元,导致买房的计划不得不推后一年。因目前房价较去年平均涨幅在5%,故其损失不仅仅是晚了一年才能住上自己的房及白交了房租;其次,这二万美元也不能用于其它投资, 是一种浪费。其实,当自己有多余的存款,而又不能排除随时用钱的可能时,可选择一种叫做GIC的投资方式,即:你存入一定数目的现金后,前三个月可随时取钱 ,每次取钱不得少于500加元,但你无法获得所取钱款的利息;超过三个月后你也可随时取钱(不得少于500加元),并且可获得所取钱款三个月的利息;其他存款利息一直累积到你投资的最后期限一年。如你急需所有存款,你可以随时一次全部取出。三个月前取走无利息,超过三个月取钱,可获得相应存期的利息。以上信息也是我自己向银行咨询了解到的。如果我的这位朋友知道GIC这种投资方式,就能够避免以上的损失了。

  可见,在新的环境中一定要放下架子,多问多学,才能尽快使自己适应新生活,融入新社会。

  二. 多交朋友 -- 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多交朋友

  记得在1997年底,当我通过面试在同仁医院体检时,结识了一对夫妇。后来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成为好朋友。我们几乎是同时拿到签证的。他俩比我提前半年抵达多伦多。当我到多伦多时,他俩帮我找房,到机场接机,带我选购电脑,传真机等等,着实帮了我一个大忙,缩短了我最初的适应期。赴加后,积极参加各种聚会和社交活动,也是多交朋友的重要机会。如去年底,我参加了一个当地华人社团 卡拉OK比赛联谊会。在活动中结识了一些华人,其中一位是10年前从香港移民加拿大,现在某大投资公司任投资顾问的David。在我去年12月买房申请贷款遇到问题时,是他向我介绍了一位房屋贷款专家,帮我及时申请到了贷款,解决了我赴加后的一大难题。后来,还是David介绍了一位教练教我学开车。学了一个多月后,本月9日我一次通过路试,拿到了安省G2驾照。近期又是David在我回国前夕,驱车带我到一家保险公司买了房屋保险。我准备回到加拿大后,再找David帮我 LEASING 新车。在加拿大LEASING新车,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就象申请购房贷款一样,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所需条件的。但有朋友帮忙,很多事情就会好办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