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阿努拉德普纳古城 佛教圣地(图)

自助旅行者,喜欢到世界各地漫游,看各国不同的自然风光和文化,曾以背包的方式漫游30多个国家,著有《法国自助游》等多本国外自助游书籍。  


  地点概况:斯里兰卡,原名锡兰,被人称为印度的眼泪,是印度洋中的小岛国,地处印度次大陆对开的海中,从地图上看这个小岛仿佛是从印度滴下的一滴眼泪,故名。斯里兰卡虽地处北半球,但纬度较低,离赤道较近,是热带气候地区。阿努拉德普纳古城地势平坦,位于斯里兰卡北部阿努拉德普纳镇郊外仅几公里处。 

  点击理由:自从佛教在印度兴盛起,至公元前3世纪,印度阿育王之子摩哂陀等将佛教传入斯里兰卡,自此佛教在斯里兰卡扎下了根,成了当地占统治地位的宗教。随着历史的变迁,佛教在其发源地印度盛衰幻变,而在斯里兰卡,佛教延续2000多年却一直占据主流地位至今不衰。与其他国家相比,斯里兰卡的佛教圣迹不仅历史更长而且保存得更多,而阿努拉德普纳古城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是斯里兰卡几处世界遗产中的亮点。 

  自然景观: 

  阿努拉德普纳古城被热带雨林所环绕,里面没有居民,这里有三处湖泊,它们原是三座古代水库。这里一年四季温差不大,丰沛的雨量使这里的植物生长茂盛,到处显得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树林之中散布着一处处古代石建筑遗址,给人一种丛林考古探险的感觉。 

  图:古城宫殿遗址 

  人文景观:
  阿努拉德普纳是斯里兰卡的古都和佛教圣地,始建于公元前5世纪,相当于我国的春秋时期,公元前3世纪起为维诸耶王朝的都城,公元1世纪———10世纪是兰巴建那王朝的都城,古文化极为发达。印度阿育王之子摩哂陀最先到此传播佛教,使此地成为斯里兰卡最早的佛教圣地,14世纪起这里成为东南亚大部分地区的佛教中心,她作为朝圣之地和游览中心也有很长的历史。 

  现存建筑中有公元1世纪兰巴建那王朝的内城城墙、宫殿遗址和佛牙庙,有几座经后人修复过的高耸的佛塔,其形状独特,好像一个个放置在地上的巨大头盔,这里的佛教建筑明显与中国佛教不同风格。大菩提寺中还有一棵树龄达2200多年的大菩提树。阿努拉德普纳镇旁有小型博物馆介绍这处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和展出当地出土的古文物。

 图:Jetawana Dagoba佛塔 

  图:Ruwanwe liseya大塔 


  友情提醒 

  持中国护照可获斯里兰卡落地签证,也可到北京斯里兰卡大使馆申请,手续简单,不需邀请信。如果先到东南亚的其他国家玩,再飞往斯里兰卡获落地签证,便省去了去北京办签证的麻烦。从香港有直飞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