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亲历南京“三创”计划:海归企业老总原来是教

     对回国不久的何涛来说,2009这个年头将是忙碌而有奔头的。

  “今天早上还有人直接找到学校实验室来,询问我们企业能不能运用我的膜材料技术生产一种高效吸附剂。”何涛身着白大褂,身边围绕着学生们。

  自2007年回国,何涛凭借填补国内空白的膜材料技术,成为“三创”计划引进的首批领军人才之一。从清晨至深夜,从学校实验室到自己的企业,何涛来回奔波,不辞辛苦。

  “教授、老总一肩挑,科研、创业双丰收。”这句话在来南京创业的海归中流传着。从2007年6月起,先后有16位在各个领域具有顶尖技术和科研成果的海外人才成为“三创”计划领军人才。拥有两个团队、两份事业、双重身份、双份保险,成为他们回国后最大的收益。这也是南京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一抹亮色。

  连接创新和创业的“脐带”

  “一边是捧着科研成果不能有效转化成现实生产力的高校,一边是不能直接到高校拿项目,却又需要产业来增加税收、带动就业的高新区政府。中间缺乏‘脐带’,它们就成了‘两张皮’,科研项目就无法顺利地呱呱坠地。”南京留学创业园(以下简称“留创园”)主任王小敏说。

  高校和高新区都想吸引更多的领军人才,高校看中他们的科研技术开发能力,高新区则希望他们的科研项目尽快地落地开花。但高校引进领军人才之后科研优势难以转化,领军人才进驻高新区创办自己的企业之后又容易脱离科研。

  创新和创业之间需要一个“脐带”。

  “三创”计划解决了这一难题。“三创”计划引进的领军人才回国创业既到南工大继续搞科研,同时把科研成果拿到自己创办的企业中进行成果转化,还可以享受到南京留创园提供的科技成果评估、技术产业咨询、创业辅导等多种服务。

  何涛已经尝到这种新模式的甜头:“许多客户的要求让我们明确了市场需求。我的实验室能了解到最新的市场动态,根据市场进一步调整科研方向;企业这边也会随之追加订单,提高项目市场对接率,形成良性循坏。”在何涛的实验室中,学生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他们或在调配制剂,或在调试机器,或在记录实验数据。“这些学生也是我们科研团队的一部分,跟他们在一起讨论,经常能够碰撞出很多思维的火花,促使我对研究方法进行改进、创新。”

  “三创”计划成为连接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到产业化的“脐带”,为高校科研项目的成果转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使“产、学、研”真正结合在一起。

  资源共享的“创业大桥”

  南京留创园所在的高新区与南工大隔江相望,遥相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