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海归创业:在传统中寻找机会

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文物、博物馆事业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纲要》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海归想到这方面的使命。

                                                                                           聂航丽在其父亲聂赣如的指导下了解文物知识。

                                                                                           “闻兮悟宇”香学会馆馆主张丹阳静心品香。

                                                                                               陈洁在“铜梁龙绣”现场刺绣。

聂航丽:

当火锅成为文化

在火锅店里长大的“90后”海归聂航丽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经济管理与营销专业。还是一副学生模样的她,现已是重庆三耳集团董事长助理。

大学毕业时,聂航丽放弃在美读研的机会,毅然回国接手其父“火锅奇侠”聂赣如的火锅博物馆,并着手筹建国内首家渝菜博物馆酒店,志在传承和弘扬重庆的火锅文化、本土文化。

“父亲花一生的心血建立了6个民间博物馆。他一再嘱咐我,这些都是要回报社会、留给后人的,是只能投入不讲索取的。但我也清楚地意识到,没有任何盈利收入的博物馆要想长期生存下去,困难重重。”带着这一难题,聂航丽留学期间走访了国外几十个博物馆,深受启发,于是就萌发了回国建渝菜博物馆的想法,让客人在就餐的同时,也可以通过博物馆里的文物来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除此之外,她还计划再打造一个火锅博物馆体验式酒店通过古代皇宫的摆设,衣着古装的服务员,打造一种梦回古代的就餐氛围。

谈起创业,聂航丽坦言曾遇到过困难,但她依旧坚信“只有文化是永存的,有文化的产业才是最具生命力的”。

张丹阳:

闻香品茗以修心

中国香文化是一个古老而全新的话题。它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曾盛极一时,但却因种种原因出现文化“断档”。

“80后”海归张丹阳自幼对历史文物颇感兴趣,并受其父影响,从小就接触香文化,对沉香更是情有独钟。从海外留学回来,凭着对中国香文化的热爱,他创办了国内首家香学馆“闻兮悟宇”香学会馆,志在保护和传承中国的香文化。

“品香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讲究物我合一,回归自然,让自己的心真正地静下来。”自开办香学会馆以来,张丹阳经常参加各种香席雅集,以香会友,对中国香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认识。相较于以前出于兴趣、以玩赏的心态去品香,现在的他更希望通过自己来影响他人,共同保护和传承中国的香文化。

“未来,我打算再办一所综合会馆,集诗、书、香、茶于一体,力图还原中国古代文人的生活形态,追求古人的闲情逸致。”张丹阳对香文化的发展信心十足。

陈洁:

铜梁龙绣重生了

重庆铜梁曾被誉为“龙灯之乡”。早些年,艺人们在制作龙灯的过程中,往往会在龙灯等关键部位绣上精美图案,这逐渐成为一门刺绣艺术。

从小生活在“龙灯之乡”的美女海归陈洁,早就耳濡目染刺绣工艺。在日本留学期间,她接触到许多外国友人,发现他们都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手工艺品,对中国古老悠久的文化也很是痴迷。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洁在大阪街头看到了家乡的舞龙表演,就萌发了运用铜梁民间的传统挑花刺绣工艺来诠释千年龙文化的大胆设想。于是,她毅然放弃在日本的高薪职位,回到家乡重庆创办了“铜梁龙绣”这样一个微型企业,让一度濒临失传的龙绣工艺恢复生机。

目前,陈洁创办的“铜梁龙绣”已初具规模,先后建了三个生产基地,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巴西等国,受到国外友人的好评。其中,寓意吉祥、充分体现中国龙文化的作品《龙腾四海》已取得外观专利证书,作品《荷花龙》因其创作新颖荣获2011年中国国际旅游大赛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