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人事部部长:中国迫切呼唤留学人才

  新技术革命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发展迅猛……翻开21世纪新的一页,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人才大战烽烟四起。

“中国,以蓬勃的姿态迎接新一轮留学人员归国创业热潮的到来。”人事部部长张学忠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21世纪,留学人员这一特殊群体位于国际竞争的最前沿,将对中国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作为一代有着强国梦想的留学生,应明确自己肩负的重任。中国正以强劲的姿态向新的高度跨越,一片潜力无边、大有作为、足以让留学人员展示才华的舞台,正在呈现。”

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力量

张学忠回顾中国百多年留学史说,我们深深感到,留学工作和留学人员对中国的革命与建设、经济与社会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重要的推动作用,涌现出了一代又一代杰出的领导人才和科技专家,一批批开创中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事业的奠基人、 领导人和著名科学家从中诞生。

随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随着“科教兴国”和人才战略的实施,中国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将更加迫切。张学忠指出,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资源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和政府一直非常重视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已将其纳入整个人才队伍和整体性人才开发战略。

谈到中国目前的人才现状,张学忠说,朱镕基总理曾在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是人口大国,但是最缺乏的是人才。从未来的发展看,中国缺少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一流科学家;缺少一批支撑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缺少能够迅速提高我国工艺水平、大幅度增强我国工业品国际竞争力的实干型人才;缺少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直接生产力的应用型人才;缺少第三产业发展所急需的各类管理人才。而作为掌握世界先进技术和知识、熟悉国际规则、懂得市场运作的高层次留学人才,将大有用武之地。

为归国赤子创造良好环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急需人才的中国,正在建立既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和国际竞争的需要,又能够激发人才创造性和使每个人才都充分发挥作用的充满活力的人才管理机制。张学忠说,我国在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方面确立了正确的工作方针,出台了诸多“引才”政策。

——2000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下发了《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的意见》,在对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任职条件、工资津贴水平、科研经费资助以及住房、保险、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较过去都有大的突破。

——海外留学人员为国服务方式更加灵活,可以以兼职、合作研究、委托研究、创办企业、人才培养、从事中介服务等多种适当方式,为国内各类企事业单位服务。国家为海外留学人员开展为国服务活动在经费投入、给付报酬、保护知识产权、创造良好工作和生活条件、提供出入境便利、人事代理服务、宣传表彰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