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留法海归轮椅上创业,华丽变身珠宝设计师

杨渂工作照

杨渂工作照

在残疾人这个群体中,同样存在着一些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优秀海归人才。他们有着丰富的阅历、开阔的眼光和专业的技能。凭借着这些优势,他们自信地投身于各自的事业中,并通过个人辛勤、不懈地奋斗,取得了常人都难以取得的成绩,为社会创造了不可忽视的价值。

车祸——人生的转折点

2000年,19岁的湖北十堰姑娘杨渂选择了赴法国留学的道路。留学期间,杨渂发现家乡十堰出产的绿松石在法国很受欢迎,于是她便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做起出售绿松石的小买卖。

2004年,巴黎ELSCA商学院毕业的杨渂,出于对珠宝行业的热爱,进入巴黎珠宝设计学院学习,并于2006年获得了珠宝设计和鉴定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杨渂继续留法学习,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那时的杨渂阳光爽朗,对未来充满无限向往。

然而,发生在2007年回国探亲路上的车祸成为杨渂人生的转折点。车祸致使杨渂脊椎受伤,此后她再也没能站起来。

医生的不断鼓励和家人坚定的支持,使杨渂慢慢从车祸的阴霾中走出来。“我不能再继续绝望下去。虽然以后我离不开轮椅了,但我认为依靠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养活自己并不难。我一样可以活得很好。”杨渂下定决心要重新“站”起来。

创业——新生活的开始

2010年元旦,杨渂在十堰开了一家店。一楼经营家居饰品,二楼则经营珠宝。整个店铺的装潢都是由杨渂自己设计的。因为她行动不便,所以在店内还专门设计了一部升降机,这是她上下楼的专用通道。

谈到创业时的艰辛,杨渂说:“开店初期,我不敢多花一分钱,每天省吃俭用,那是我平生过得最难忘的日子。正是苦过才知道努力,那时我坚信‘我一定会成功!’”

由于对珠宝行业的熟悉和对原材料的了解,杨渂经营起小店来很顺手。小店生意也渐渐有了起色,红火起来。“店内所有珠宝都是我自己设计的,原材料也都是我自己采购回来的。我要确保自己的商品独一无二,货真价实。”杨渂一心想做好针对平民市场的珠宝。

在谈到残疾人士创业这一问题时,杨渂说:“我是一个好强的人。虽然我身体残疾,我还是希望别人把我当做一个正常的人。一个残疾人创业的开始很难,幸好,我是有基础的。”

未来——再奋斗的目标

杨渂发现,家乡十堰是个旅游城市,但各种旅游产品并不多。因此,她打算接下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把十堰的银、绿松石等结合起来,开发十堰旅游产品,展示当地的武当文化和道家文化。杨渂表示,等到旅游产品可以批量生产的时候,她会招收一些残疾人,教给他们手艺,让他们在劳动中感受快乐。

为了实现这个设想,杨渂东奔西走,做翻译,赚外快。“男朋友每天把我从南拖到北,再从北拖到南。那么多的楼梯台阶,男朋友背着我一级一级地爬上去。”讲到这里,杨渂的眼角湿润了。

编后:在我国大力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回国的大背景下,像杨渂这样具有高等学历背景和专业生活技能的海归残疾人不止一个。如何帮助这些失意海归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念?如何保证他们的能力与价值不白白流失?如何鼓励他们在社会发展中继续发光发热?这是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和帮助解决的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