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哈佛最年轻的中国教授回“家”


为参加南京大学百年庆典和了解自己在南大筹建营养实验室的进展情况,美国哈佛大学营养与代谢实验室“营养与癌症”课题的负责人周金荣教授,从美国波士顿到温哥华,再转机到上海,空中旅行18小时,5月7日傍晚风尘仆仆回到了南京市溧水县汤村。周金荣是哈佛大学最年轻的中国教授,被称为“克癌科学家”。记者日前闻讯后迅速赶至距南京百公里之外的汤村,对这位昔日“农村娃”进行了独家访问。

油灯伴读考进南京大学

周金荣是溧水县云鹤汤村的一个普通农家孩子,如今已成驰名于世的著名高等学府哈佛大学的年轻教授,这种人生跨越令人惊叹和仰慕。

他当初随父亲从周家村迁来汤村时,第一年住的还是邻居的厢房。父亲周国才兄弟姐妹9人,爷爷奶奶要偏爱哪一家都不可能,全靠自己自强自立,这也锻造了周金荣坚韧不屈的性格。

为弥补家用,供周金荣他们上学,父亲经常早出晚归,给别人做瓦工、漆工,每天的工钱也就一块四到一块七左右,还要交生产队一块二才能记一个工分,为了下次能多做,他做10天只要别人8天的钱。母亲替别人裁缝衣服,一天收入四五毛钱。周金荣从小就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懂事地为父母分忧,每天放学回家,书包一放,饿着肚子就下田干活,放牛,割猪草,收小麦,整理家务,样样都干,还要照顾两个小弟弟。晚上大家都睡了,他才趴在油灯下做当天的家庭作业。那时的农村还没有通电,家家户户都点煤油灯,为了省油多看书,他把火苗拨得很小。一次走路看书入迷,头上撞了个大“包”还不知道。夏天看书把脚放进小木桶解暑驱蚊,后来复习考大学时,他经常通宵达旦。现在回忆起来,他觉得:那时候,哪知道苦和累,整天都只知道干活和学习,不像现在有专门的时间做作业,一些家庭还高薪请家教。

成绩优秀的周金荣高中毕业后因“文革”没能上成大学。全国高考制度恢复后,父亲要儿子重新拾起书本。周金荣贪婪地触摸着改变自己人生的文字,他不能放过任何一次稍纵即逝的机会。1979年他终于跨进南京大学的校门,他的人生际遇也从此改变。

在周金荣的影响下,两个弟弟也相继成才。二弟周玉华加拿大博士毕业后在当地一家计算机公司工作,小弟周唐贵去年从南京化工大学毕业后,为了照顾父母,就没有继续深造,现在杭州一家公司做事。

而立之年评上哈佛教授

周金荣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他从跨进南大第一天起,就为自己确立了下一个奋斗目标,那就是考研。他学习很用功,也很苦,他说:“不知道有多少顿是空着肚皮在教室、图书馆度过的,那时满脑子装的全是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