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中国推新政吸引高端人才,海外学子掀起归国潮

美联社今天发表文章说,为了推进科技兴国战略中国政府近年来推出了许多新举措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回国。许多大型国企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人才,国资委甚至出面多次举办全球性公开招聘,希望吸引海外留学生回国效力。一些私营和民营公司也将招贤纳才的目光转向了海外,这些招聘大多都承诺了丰厚的薪水待遇和完美的职业发展规划。

今年27岁的邱兆华(音译)就是众多“海龟”中的一员。在东京一家科技公司工作两年之后,他刚刚能熟练使用日语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回国接受大连一家民企年薪20万元的职位——对所有刚开始职业生涯的中国年轻人来说这么高的薪水是一个令人难以抗拒的诱惑。

美联社的文章中说,中国政府制定了一个“智力引进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吸引高端科技人才让他们在中国发挥才智。为了配合该计划的实施,中国政府牵头在全球多个城市举办了专场招聘会。例如,促成邱兆华回国的那场招聘会就是在东京市中心奢华的皇宫酒店内举行的。他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的工作经历和日语能力使我能够胜任这个职位。”

据了解,每年有数千万中国人选择出国留学深造,他们学习科学、工程、医学等专业。相当多一部分人最终会选择留在国外,他们出国留学的重要目的就是移民。但是也有一少部分人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许多人回国是因为他们在海外没有合适的发展机会。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自1979年以来中国留学生人数已经达到140万人,而最终选择回国的只有39万人。

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发展电信、计算机、清洁能源、汽车和生物科技等产业,急需大批专业科技人才。为了吸引海外留学生回国,中国政府推出了许多优惠措施,例如许诺以不低于海外薪酬标准的工资,一次性给予高额安家费,解决配偶就业和子女入学,给予学术启动经费等。

中国全球化中心主任王惠瑶(音译)说:“许诺高薪和优厚的待遇看似提高了才力成本,但这却是中国企业追赶世界领先水平的最佳途径。”她说:“这些‘海龟’们回国后所创造的价值远远超过了他们获得的薪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