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无可奈何成“海带”:究竟“过渡”到哪里去?

本案例的主人公年富力强,经历丰富,拥有镀过金的文凭。但在职业发展方面却一直不顺,至今还在“过渡”,也不知道究竟将“过渡”到哪里去!

职涯顾问提出这样的观点:职业是种投资,是终身的投资,其回报是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积累的。

生日那天,小杨喝了很多酒。酒过三巡,他的大学同学,政府某部门处长,握住他的手说:“兄弟,我羡慕你还是过着这样的有无限选择可能的日子,羡慕你有那么多的兴趣爱好想干吗就干吗,我也羡慕你能够想出国念书就一走了之转眼就拿了硕士回来。但是,你今天已经33岁了,除了文凭却什么都没有。”

并非什么都没有

小杨有时候会想,当初如果留在国企,现在也会是个处长级领导,有房子有车子有老婆有孩子。可是,现在的小杨也并非什么都没有,在法国顶级的商科学校留学的那一年里,他除了读出一个相当于MBA的硕士学位之外,还游历了10多个国家,带回300多卷胶卷。在欧洲度过的那一年,是小杨人生中最宝贵最美好的经验之一。直到现在,他仍在某旅游杂志上连载自己的欧洲游记。

可是下飞机的那一刻起,小杨仿佛瞬间回到现实世界。“海龟”(海外归来人士)无可奈何地变成了“海带”(海外归来待业人士)。

“你能想象家人的眼光,还有那种钱即将用完的恐惧么!”虽然说得轻描淡写,但看得出,小杨对那半年不好过的日子,至今心有余悸。

我一直定不下心

小杨毕业之后,去了当时人人艳羡的一家“铁饭碗”国企。用他的话来说:“上班就是吃吃茶,看看报纸,偶尔出几次国——日子不要太好过。”可是小杨很快厌倦了这种“太好过”的日子,他无法接受一眼望到头的人生,年轻气盛的他一心“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于是在毕业两年后,热爱音乐的他辞职进入一家日本唱片公司,除了做营销工作,也同时参与音乐创作。

他喜欢那份工作,本来他能在那家公司待上很久很久,可是两年后的金融风暴却改变了他的整个人生轨迹。经济变得不景气,日本公司的上海办事处被关闭了。其他工作也变得既难找又不再可靠。这时,小杨已经萌生出了留学的念头,心想可以修个学位,回来时这场风暴也已躲过。

为了凑足学费,他进入一家制药公司尝试做销售,钱是赚了不少,但他觉得自己是大材小用了:“同事和客户大多是大专生,几乎没什么共同语言。”整天在外出差的奔波劳苦也使他深深厌倦:“就像进入一个怪圈,做得不好被炒鱿鱼,做得好又有更高的指标,层层加码最后就变成MISSION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务)。”

对销售彻底失去了兴趣,小杨出国留学的决心变得更加坚定。一年之后,他再次跳槽。新公司是家网络公司,当时IT行业已经在走下坡路,小杨也无心恋战。大量的空余时间使得他半年之内便办妥了留学法国的一切手续,由此便踏上了留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