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小语种就业前景较好

       多数中国人对阿拉伯国家的了解来源于瑰丽的阿拉伯神话《一千零一夜》,如今这种距离越来越被拉近了。昨天,大连外国语学院承办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阿拉伯语分委员会和中国阿拉伯语教学研究会2007年联席会议”、“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2007年年会”,一些神秘的小语种包括阿拉伯语揭开面纱。
   
        报考人多录取分高

        小语种之一的意大利语,在大外实行两年招生一次,今年没招生,2006级在校学生共29个人。这种“人丁稀少”并没有让它降低身价,据说报考的人很多,录取分数线也高。

        大外的阿拉伯语专业是从2005年开始招生的,迄今已经开办两年之久。83名学生被分为三个年级,每个年级1个班;拥有7名阿拉伯语教师,其中1名是今年从伊拉克聘请来的外教。大外在阿拉伯语高等教育领域与埃及开罗大学等建立了对外合作交流关系,今年就有3名学生将在埃及开罗大学留学一年。

        大外有关人士介绍,阿语、意语的高考分数线并不低,甚至高出俄语分数线很多,但是报考的人仍趋之若鹜,这种现象也和这些“小语种”乐观的就业前景有关。而针对这种现象,国内一些高等学院也纷纷加入阿拉伯语人才培养的行列,专家介绍说,国内目前开设阿拉伯语专业的高校已经从7所发展到24所。

        一个字母可能有4个读音

        阿拉伯语被称为“最难学的语言”,但仍有很多学生在报考时“挑战”阿拉伯语,究其原因,主要是阿语在很多重要方面的广泛应用。

        阿拉伯语难学是出了名的,“学过阿语的人,能把一篇刚拿到手的文章在不需要理解意思的情况下,完全无误地读出来,我认为就是合格了。”参加此次会议的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教授仲跻昆说,“它的难点是多方面的,光发音和语法的变化就很复杂,阿语虽然只有28个字母,但因为语法等原因的变化,一个字母可能会有4个读音。”

        学习阿语的人,男生比较多,主要是因为很多阿拉伯国家不太愿意接受女性求职者,所以男生在阿拉伯国家相对更好找工作。但在考试时,女生的阿语成绩却普遍比男生高,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周烈说:“现在学习阿语的男女生比例是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