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多云转晴:经济信息人才的就业前景

译者前言:《Uni Magazin》 是一本由联邦劳工局主办的双月刊杂志,主要报道德国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市场和行业动态。本文原载于该杂志的2003年第7期(增刊),详细分析了德国社会如今对经济信息人才的需求状况,并阐述了德国企业的择才标准,对我们选择专业、应聘就业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正文

IT业繁荣的逝去对经济信息专业人才的就业形势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毫无疑问,信息技术人才炙手可热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尽管如此,他们没有理由对未来感到悲观,因为只要掌握一些其它技能并有一点耐心,如今找到份工作并不是什么难事。

90年代末期,德国面临由于缺乏信息技术人才而导致科技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因此联邦政府于2001年推出了“绿卡”计划,旨在通过从非欧盟国家吸引人才来缓解这个矛盾。但“新经济”的神话就象肥皂泡一样忽然破灭了,市场也在一夜之间发生了巨大变化。联邦劳工局的统计数字就能说明这个问题:2000年拥有大学学历的IT人才只有2000人失业,三年后就已经达到了6100人。其中,计算机专业人才(Informatiker)的就业状况近年来明显恶化:截止到2003年9月30日,拥有大学信息学学位的人才的失业率已经比上年增长了55%;从1996到2003年,他们的失业率几乎增长了四倍。相比整个IT界从业人员,他们的就业形势要差一些。

“在失业的计算机人才中,大约20%是经济信息学专业的,”联邦劳工局下属的职业介绍中心(ZAV)的专家曼弗里德.鲍施(Manfred Bausch)根据他的统计说。在2003年失业的4300名拥有大学学历的计算机人才中,大约20-25%出身于经济信息学专业。值得注意的是,自1996年以来,FH毕业的计算机工作者的失业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1996年时,失业的计算机工作者中有65%是Uni毕业的,到2003年这个比例已经降到了52%。

如今,德国经济界大概能为每9名失业的经济信息人才提供一个空缺的岗位,形势比几年前差多了――2000年时这个比例还是1:1。尽管如此,鲍施先生称,他们的就业前景还要比德国大学毕业生总体的状况要好很多。尽管如今不象两三年以前那样很容易就找到份工作,“但人们不能就因此说经济信息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不好,它只是比以前困难了一点而已,”他说道。

德国信息学协会经济信息学分部的发言人、法兰克福大学经济信息学专业的安德烈亚斯.奥伯维斯(Andreas Oberweis)教授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说:“就业市场不象两三年以前那样好了,但相对来说还不错。”毕业生们必须作好思想准备,以面对更长时间的等待、更激烈的竞争和较小的岗位选择余地。

谨慎的招聘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