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打破雅思写作提分难的“魔咒”

中国学生在雅思考试中最容易失分,也是传说中最难突破的就是雅思写作,它让无数烤鸭无缘总分高分,有时也因为写作分数不够而与名校擦肩而过。不容否认的事实是,中国学生似乎被某种咒语压制着,自2005年以来写作的平均分持续呈现下降趋势,从5.26滑到5.11,这就一定意味着中国学生在写作方面注定以失败告终吗?此次,我们很荣幸的采访了已经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录取的张奕同学。他两次雅思考试的写作分数都是4.5,而之后他顺利地拿到了写作6.5分的成绩。对于很多烤鸭朋友而言,2分的差距都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那么此次,张奕将现身说法,与大家一起分享如何打破写作提分难的“魔咒”。

1 培养兴趣,找到症结,增强自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是当大家第一次接触英语就听到的一句话,虽然近乎变成陈词滥调,但是不失为一句真理。带着兴趣去学习,效率高并且不会感觉被动。而信心又是进步的基石。我在刚开始上课时,由于受到前两次考试失败经历的影响,总觉得自己的写作特别差。在老师的帮助下,我慢慢意识到自己在英语方面还是有很多优势的,比如大学期间积累了很多词汇,这也是能提高成绩的一个关键,因为没有词汇作为基础,其他的都是纸上谈兵。同时,我也发现了自己的很多弱点,单词虽然知道认识,但是写下来就会错误百出,要么丢掉一个字母要么拼写错误。认识到这点,在之后的复习中我便刻意注意这些单词的拼写。渐渐的,错误少了,我的自信也建立起来了。

2多背多记多练习。语言学习没有捷径可以走,从单词到句子,都得发功夫去背记。在背记的过程中,我们的语感会自然而然地增强,它这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可能在短期内效果不太明显,但只要坚持两三个月,就会感到英语也不是那么爱和自己叫板,自己还是有点语言天赋的。多背多记之后,还是得多写作多练习。把自己在课堂上的东西先掌握,然后尽量在练习的文章中使用出来,这样才是真正的属于自己的东西。

3掌握技巧,摒弃模板。之前我也有点依赖模板,觉得这样在考场上能保证按时完成作文,不用花太多时间在构思句式上面。但是模板套句用得多了滥了,考官也厌烦了,拿到一个比较高的分数的可能性也就不大。并且它也很容易限制我们的思维,自己想到的很多观点都被模板束缚了。所以我改变了写作的策略,不再依赖模板,而是把握好技巧。比如小作文,不少人在整个雅思写作的复习中都没有好好看过题目,main features也不知道指的什么,也忽略了题目要求的“比较”,这样基本性的东西都没掌握的话,提高分数无异于天方夜谭。大作文也是一样,其实我们往往忽略题目,殊不知磨刀不误砍柴工,一字一句分析完题目再去写,要比写了一半忽然发现有离题嫌疑再去修改要来得容易。所以我的经验是不要为了省一点点时间去冒险。

4巧妙分配时间,合理进行规划。雅思写作一共就是1个小时,按照要求是大小作文分别40分钟和20分钟。这个是我们自己可以调整的。在备考时,如果急于出成绩,我先前把精力大量放在大作文上面,而在考前的两个个礼拜里面,我侧重小作文的练习,因为短期里面,小作文拿分比大作文拿分是相对容易一点的。这在第一节课中我便了解了,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对自己的复习进行的系统规划。除了作文,我也把听、说、读进行了调整,我觉得后期应该对口语进行突破,便加了几节口语课,把写作课提前上。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在老师的建议下对课程进行调整,优化自己的复习准备。

5作文批改。如果一味的输出信息,即使天天写作,也不一定有什么进步。我之前的一个误区就是作文只是需要多练习。练习之后的老师批改也是极其重要的。因为我们写作出来之后,自己去看文章,很难找出问题。而只要老师稍微指点,发现自己的问题,之后进行归纳总结,看看容易出错的地方在哪儿,是主谓一致的搭配,或者拼写错误,等等。这样在以后的写作中就会着重检查这些问题,一直到最后避免此类问题的出现。在整个上课和备考的过程中,我写了很多篇作文,虽然刚开始错误百出,但是很明显的是常犯的错误在减少,这也和老师纠错有着紧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