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英国未来优等生更加集中在10所名校

英国高等教育白皮书的发布,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各界及大学对此迅速作出反应。

“AAB计划”受热捧

英国政府在高等教育白皮书中提出,允许大学无上限招收A-Level成绩达到AAB等级以上的优秀学生。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向“罗素集团”及“1994研究型大学集团”的校长们了解了学校对策。

在作出回应的12所大学中,有6所学校表示将增加优秀学生的录取名额。一所学校表示在2012-2013学年将学校的本科生招生人数提高10%。另一所学校表示,将提供更多以成绩为标准的奖学金。与此同时,有两位大学校长表达了批判性意见。他们表示,新标准无异于拿数万个有争议的录取机会在学费低于7500英镑的大学中间进行拍卖。

据《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估算,达到优秀等级的学生有40%将在英国10所最著名大学就读。不过,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并没有扩招本科生的计划。牛津大学发言人说,该校的学院及导师制教育模式已经给招生人数设置了上限。

私立学校反对大学扩招贫困生

英国私立学校委员会日前通过法律专家提出,英国政府要求知名大学扩大招收贫困生的规定“违法”,大学应该“不予理会”。

英国政府曾致函公平入学办公室,要求从2012年起,学费超过每年6000英镑的大学,必须设定扩招贫困生的目标,甚至应该考虑对贫困生降低入学标准。这一要求的目的是希望更多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都能上大学。

英国教育法协会主席奥利弗·海厄姆斯称,政府的要求“明显试图干涉大学的招生安排”。按照《2004年高等教育法》规定,公平入学办公室不能影响大学按照学术表现招生的决定。该专家认为,政府试图进行“社会改造”,这对中产阶级家庭和私立学校学生不公平。

英国将现新一轮院校升格潮

为了履行白皮书增加高等教育竞争性和多样化的承诺,英国政府在8月初发布政策建议提出,全日制在校生人数达到1000人以上的高等教育机构可以升格为“大学”。按照现行规定,一所大学应有至少4000名全日制在校生,其中攻读学位课程的学生不少于3000人。

目前,英国有10多所专业院校在教育质量、科研水平等方面已达到大学标准,但因为专业领域限制,学生数量达不到要求,因而无法获得大学地位。这些学校主要是师范、农业、艺术等专业院校,如皇家农学院、诺里奇艺术大学学院等。如果这一政策得以实施,这些专业院校有望成为大学。

受益院校都表示,升格将有利于提升学校形象,对招生和毕业生就业有帮助。而英国白金汉大学教育与就业研究中心主任阿兰·斯密瑟斯认为,“过于集中的学科门类会使这类学校无法提供与综合大学相同的学习环境”。

苏格兰政府叫停“高学费避难”

苏格兰教育大臣拉塞尔近日表示,苏格兰大学将向来自英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的毕业生收取每年最高9000英镑学费。

由于苏格兰大学仍然免费,而英格兰和威尔士都已大幅提高本地学生的学费,苏格兰政府担心会有过多苏格兰以外的英国学生为逃避高学费压力而选择到苏格兰上大学,因而决定不再对苏格兰以外的英国学生实行免费就读大学政策,以防止“高学费避难”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