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过来人介绍如何理解美国GPA

在中国学生申请美国留学的过程中,经常会看到GPA这个概念。由于美国的教育体系与中国有着一定的差异,因此虽然有一些关于GPA的中文文字介绍,大家仍然会感到一头雾水。在这里,我结合美国的原版资料和美国朋友们自身的经历,写一段介绍,希望能对大家理解GPA有一些帮助。

GPA是英语Grade Point Average,意为“平均成绩点数”,有时被简称为“绩点”。美国的学校往往会用ABCDE的等级来标示学生某一科的成绩,在GPA的计算过程中,A-E的成绩会换算成0-4分的分数。

中国学生比较习惯于百分制的成绩单,那么我们就以下面这个表格简单说明一下最基本的换算过程:

中国的百分制分数    美国A-E等级     计入GPA分值
92-100                     A                       4.0
83-91                       B                       3.0
74-82                       C                       2.0
65-73                       D                       1.0
64以下(不及格)    F                        0
 

上面这张表格可以算是最简单的算法了。不过,我们时刻要记住美国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国家。尤其它的教育体系也比较纷繁复杂,比如有的美国高中就会将A-E的等级分得更细一些,比如下表:
A+       4.3       C+       2.3
A         4          C         2
A-        3.7       C-       1.7
B+       3.3       D         1
B         3          F          0
B-        2.7  
相信基于我们的百分制进行转化也不难,比如我们界定80至82分为B-,83至87分为B, 88,89分为B+。具体哪个分数对应哪个等级是由各个学校来确定的。

有一点是明确的,GPA是用于展示一个学生的综合成绩,绩点越高,自然说明这个同学平时成绩越好。

不过咱们不要忘记,美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也是一个移民的国家。很多在美国读中学的学生都不是母语为英语的人士,各个地区,各个学校对教材的选择,教学进度的掌握,课程难度的控制都是千差万别。我们也知道,一个很优秀的学生,如果我们给他一份非常难的试卷,他的分数也会很低。相应的,一个成绩很不怎么样的学生,也能在一份简单试卷中拿高分。因此,简单地用卷面成绩来反应学生的学习能力还是不够公平。

 以美国的高中为例,一般会把高中的课程分为Regular, Honors和AP三个级别,我们暂且把Regular称为“普通高中生课程”,Honors称为“优秀高中生课程”,AP称为“大学预科课程。

 Regular的课程难度很低,特别是其中的数学等课程,会让一个中国高中生惊讶于它的容易。Honors还是有一定难度的,AP就更不用说了,象心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都是其中的课程。

 一个高中生的成绩单中,Regular的课程越多,相应其价值越低,哪怕GPA显得挺高。相应的,Honors或AP课程越多,其价值越高。

 很多学校会将Honors/AP课程的绩点调高,比如在Regular课程的考试中得到A,对应4分,而在Honors/AP课程中得A,就对应4.5甚至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