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或增五成招生名额

  越来越多高素质学生申请报读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新大正探讨扩大法学院收生的可能性。新大法学院候任院长杨忠明教授(46岁)在记者会上透露,新大有能力在未来的三至五年逐步将收生人数增加50%,从目前的120人增至180人。院方目前正在与律政部商讨最理想的收生人数。

  现任法学院院长富尔门斯顿教授(Michael Furmston,78岁)指出,法学院平均每年收到约1000申请,经过笔试与面试的筛选后,平均每年只录取120人,竞争非常激烈。

  新大首届106名法学院学生去年刚毕业,除了四人不打算当律师,其余都已获得律师事务所的培训合约。

  如果新大收生人数得以增加,将有助于进一步缓解法律业界人力吃紧的情况。据了解,本地法律界的各领域一向普遍缺乏年轻律师,原因包括企业法律、合规和风险管理部门的扩充,以及跨国和本地企业对法律人才的需求日趋增加。

  本地另一所提供法律学位的大学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每年收生人数约250人。

  杨忠明毕业自国大法律系,当他被要求比较新大与母校法学院时说,这如同比较苹果与橙,难以相提并论。“国大法律系已有多年的历史,但新大的还不到五年,只能说我们正在创造历史。”

  新大校长德梅耶教授强调,新大法学院的强项主要在商业法,与国大的不同,因此可以相辅相成满足市场不同的需要。

  富尔门斯顿也指出,新加坡开办两所法学院其实并不多,单是在悉尼和墨尔本就各有四五所法学院。

  将于7月正式上任的杨忠明目前是新大法学院杨邦孝法律基金教授。他刚于今年1月受委为名誉高级律师,成为本地首个获此殊荣的律师。他主要研究国际私法,学术文章曾在本地、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刊登,也常为多国法律书刊所引述。值得一提的是,杨忠明虽从未在公堂上辩论,但所提出的论点却经常被律师在法庭上引用,对法律发展的贡献显著。

  受委为新大法学院第二任院长,杨忠明已着手探讨现有课程,并计划加强与外国学府的合作,增加学生出国交流和实习的机会,同时强化研究与学生社区参与。

  在上个月举行的新司法年开幕礼上,大法官陈锡强提议大型律师事务所应效仿美国律师事务所设立义务部门,年轻律师也应提供无偿的义务服务,律师的社会责任一时成了公众讨论的焦点。

  杨忠明说,学院其实已与新加坡法律教育学院(Singapore Institute of Legal Education)探讨,学生能以怎样的形式参与义务工作。

  德梅耶补充,新大无论任何科系的学生,都必须在毕业前完成80小时的社会服务工作,也必须修读道德与社会责任及会计等课程,目的就是培养学生成为有知识和社会意识的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