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加国新研究:婴儿仰睡问题多 扁平头 学习障碍

卡加利研究人员指出﹐初步研究显示﹐婴儿仰睡易造成扁平头﹐这不单影响容貌的问题﹐亦可能令孩子未来出现学习障碍。

自1999年起﹐加拿大医生一直建议﹐婴儿在婴儿床中仰睡﹐而不要俯睡﹐以防止婴儿猝死综合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但婴儿仰睡﹐或在摇椅、汽车婴儿座椅上睡觉﹐通常会导致头部一侧扁平。

多年来﹐这种正式称为斜头畸形(plagiocephaly)的扁平头问题﹐一直被视为美貌问题﹐但这看法正开始发生变化。

卡加利大学博士生、注册护士莫吉(Aliyah Mawji)说﹕「有一些初步研究显示﹐斜头畸形的婴儿﹐未来在学校更易出现学习障碍﹐对我来说﹐这是我们要研究的问题。」

为此﹐莫吉正研究476个婴儿﹐当中约40%出现扁平头。

在此期间﹐治疗专家说﹐家长可透过以下办法避免斜头畸形﹕

*变换婴儿头部位置。

*增加更多俯卧的时间。

*不要让婴儿在摇椅、汽车婴儿座椅上睡过长时间。

尽管许多家长将婴儿放在摇椅上﹐自己去做饭或其他事情﹐但治疗专家建议减少这种做法﹐每天限制在几次﹐每次不超过15分钟。

母亲瑟尔(Alison Searle)说﹐儿子卡什(Kash)的头很早呈现扁平。现已16岁的卡什﹐每天戴1个矫形头盔23小时﹐帮助矫正头形。他的状况有几个原因﹐包括他典型新生儿颅骨偏软﹐以及颈部肌肉力量不足﹐这迫使他睡觉时面朝左侧。

瑟尔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CBC News)采访时回忆﹕「他当时总是朝左睡﹐他喜欢这样﹐我们将他换另一侧﹐他却挣扎着转回来。」

她说﹐他们花大量时间和金钱﹐尝试矫正卡什的头形。物理治疗和变换睡觉姿势并不奏效﹐她建议家长尽一切可能﹐避免孩子出现扁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