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大马成立皇委会,首相:半年完成非法移民调查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首相拿督斯里纳吉11日宣布成立一个以前东马大法官丹斯里沈立强为首的皇家委员会,以调查沙巴州非法移民、非法移民获得大马身份证及沙巴人口暴增问题。

以沈立强为首

该皇委会需在接获委任状后的6个月时间完成调查任务,而有关皇委会报告将提呈予国家元首。

纳吉11日午在沙巴州巫统总部与沙巴州国阵成员党举行会议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国家元首已同意政府在1950年皇委会法令下,设立一个皇委会以调查沙巴州非法移民问题。皇委会的另4名成员为沙巴大学前校长拿督卡玛鲁查曼安本教授、沙巴州前律政司拿督贺曼鲁宾、前吉隆坡总警长拿督陈沛武及前沙巴州秘书拿督慕斯达华。此外,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人事务部秘书长拿督沙里丁卡欣受委为该皇委会秘书。

按4类别查人口激增

纳吉表示,在调查沙巴州人口激增方面,该皇委会将按4个类别进行调查,即在沙巴居住的沙巴公民,包括迟报生、迟拿身份证及公民权者;外劳(包括他们的家眷);非法移民(包括他们的家眷)以及难民。

皇委会也将会探讨已登记为选民者的情况。他也表示,该皇委会将会调查发出身份证给非法移民对沙巴社会的影响,以及调查发身份证给沙巴无国籍人士的课题。

纳吉指出,由于非法移民问题一直困扰着沙巴人民多年,沙巴国阵成员领袖反映人民意愿要求政府采取行动,以作为解决此问题的长期方案。他也表示,皇委会的成立证明联邦政府对解决沙巴非法移民及相关课题之决心。

他说:“政府希望沙巴人民将会从皇委会的设立受惠,并一同支持政府寻找最好的策略与方案,解决相关问题。”在场者包括内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沙巴团结党主席丹斯里拜林吉丁岸、民统党主席丹斯里柏纳东博、人民团结党主席丹斯里佐瑟古律、自由民主党主席拿督刘伟强、马华沙巴联委会主席拿督丘克海、沙巴民政党主席拿督梁崴淙等。

皇委会8项职权范畴

1.调查在沙巴州获得蓝色身份证或公民权的非法移民人数;

2.调查对非法移民发出的蓝色身份证或公民权是否合法;

3.调查非法获得蓝色身份证,以及临时身份证或公民权的非法移民是否已登记为选民;

4.有关当局是否采取任何行动改善相关的标准作业程序、方案及规则,以避免任何违法行为;

5.深入查核发出蓝色身份证及公民权予沙巴非法移民的标准作业程序、方式及规则是否符合马来西亚或国际惯例,同时建议改善现有的程序;

6.调查沙巴人口激增的因素;并按照以下分类作调查:

a)在沙巴居住的人口,已取得蓝色身份证或公民权(迟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