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3.8万用户状告ANZ 澳最大集体诉讼案开审

  3.8万名澳盛银行(ANZ)用户因不满银行巧立名目收费而将其告上法庭。近日,最高法庭对这起澳洲最大规模的集体诉讼案展开听证会。

  消费者们的律师周二在法庭上指出,澳盛银行收取的罚金(penalty fee)远超实际成本。本次诉讼针对该行的多种收费,包括透支(overdraft)、账户透支(overdrawn account)、滞纳金(dishonour fees)和超额(over-the-limit)信用卡账户。

  是罚金还是收费?

  法庭将被要求决定这些收费是罚金还是银行收取的服务费。Maurice Blackburn律师事务所的华生(Andrew Watson)律师称:“消费者们认为,这些额外收费属于不公平的惩罚性收费。澳盛银行为用户处理超额提取和透支业务的实际成本只占收费的四分之一。因此这应该被判定为一种非法的罚金,澳盛银行必须偿还这笔多收取的费用。”

  据悉,类似的高收费总金额达到2.2亿元,共涉及八家银行的17万消费者。2010年5月,消费者们在IMF的资助下提出了集体诉讼,起诉全国八家银行,包括澳盛银行、联邦银行、国民银行、花旗银行和西太银行。最高法庭于今年5月同意对这起针对集体诉讼案举行听证会。

  这项早在2010年就启动的集体诉讼主要是爲了讨回在过去六年中据称被银行多收的50亿元惩罚性收费和信用卡滞纳金。原告律师希望法庭能在未来6至8周内对这起从本周二开审的案件做出判决。

  12世纪法律规定

  华生称:“这将是一场硬战,有可能要追溯到12世纪的英语律法规定。”“我们认为律法应该查究奥盛银行的实际成本,不能再让它通过文字游戏逃避惩罚。”

  这3.8万名澳盛银行用户的起诉案只是一场更为大型的集体诉讼案的一部份。其他被起诉的银行还包括西太银行旗下的BankSA、联邦银行所有的Bank West、西太银行所有的圣乔治银行(St George Bank)。

  诉讼资助方IMF专家小组Financial Redress的成员James Middleweek指出,澳盛银行在消费者提告后的心虚表现证明其存在不公正的收费行为。他在堪培拉对记者称:“这家银行现在悄悄地把大部份收费额度减少至零。从这点您就可以知道它们以前在这些项目上是如何收费的。另外一位银行行政长也承认这些收费‘完全不合理’,试问您对这家银行的公正性作何感想?”

  Maurice Blackburn律师事务所透露,截至2010年6月,澳洲家庭共支付了6.52亿元的额外费用,低于此前一年的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