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澳洲人权机构出台政策促维护海外留学生权益

 摘要:在澳洲的海外学生首次有了自己的“人权法案”。澳洲人权委员会(Australi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公布了一系列促进和保护留学(微博)生权利的原则。

  这些原则上周在墨尔本的一个国际会议上被提出,澳洲种族歧视委员会成员斯左克(Helen Szoke)表示,这些原则的目的是引起对“有的时候并不存在的”留学生权利的探讨和重视。“这是十分必要的,相关机构有义务为留学生在澳洲的生活提供支持。”她说,“许多学生不知道去哪里寻求帮助,也不知道他们有什么权利。”

  这些原则分为四个主题:

  ●加强留学生的人权。

  ●保证所有留学生免于种族歧视。

  ●理解留学生不同的需求。

  ●在澳期间给予留学生应有的权利。

  斯左克提出,赴澳洲留学的人数从1994年的不到10万人增加到去年的超过55万人,其中74%的学生接受的是高等教育或职业培训课程。许多学生的家庭用多年的积蓄换来了留学机会,想要获取在自己国家可能无法得到的技术和学位,追求一个特别的职业生涯,“充实生活,开拓视野”。“因此,他们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国家,他们必须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尽快了解这里陌生的体制和习俗。”她说,“尽管面临这些挑战,许多学生的感受是积极的。绝大多数学生对澳洲非常满意,这使得我们国家成为了深受留学生欢迎的地方。”

  但她强调“正面的感受”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并举了几个负面的例子。一位印尼的计算机系学生说:“这里的利己主义过多,如果你没有朋友就很困难,因为没有人会在乎你。”

  谈到住宿问题的时候,一位学工程的中国学生说:“我没有正式的卧室,而是在客厅里的隔间。它是没有锁的,因此我更愿意叫它我的小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