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托福高分秘笈之醍醐灌顶

  文/武汉新航道学校 陈花

常常有学生问我:“老师,我还有一个月就要考托福了,我现在该怎么准备?”

由于考试报名时间仓促和出国申请逼近等原因,不少考生都希望快速拿下托福考试。考生和家长们都非常关心一个现实的问题,即,一个月的时间我能做什么?如何最大程度地提分?虽然,我不推荐以应试的态度准备托福考试,毕竟这是一个能力的测验,是衡量自己是否能在国外认真学习并顺利完成学业的标尺。但,如果只有一个月了,是否有机会快速提分呢?答案是肯定的。其实一个月的时间,你可以做的有很多。

由于每个考生的基础不一样,期望取得的目标分数也是不一样,所以要想提出一套适应于每一个准考生的快速提分方案是不现实的。下面我将给大家提供几个案例分析,以方便大家对号入座。

案例一:

学生David,高三,即将要去英国知名大学学习,已经获得预录取,只要托福分数过90即可马上飞去美丽的大不列颠王国。但是不幸地是,托福已经考了5次,总分趋向稳定在85,其中听力19-20连续几次没有改变。如果说他一个月后再不能达到90分总分,那他必须等一年才能出国,一年的时间是相当宝贵的。经过简单的了解和测试,我发现他的听力词汇还可以,但是不愿意参考自己做的笔记,而是喜欢依赖自己的猜想和理解做题。于是我建议他回去用TPO26听力进行测试,让他告诉我错的每一道题目的题号。结果体现他的硬伤是听力对话(conversation)部分总是要错一道细节题以及讲座部分倒数第二题,这个问题的源头在于细节太多时候,他开始迷糊,不愿意客观依据文章主旨做题。所以我们用5节课时间重点联系不同文章结构不同主题的讲座,目的在于如果用他已经听懂的内容来促使他在没有把握的细节题上进行正确推理。一个月后,他再考了一次,听力25,其它科目也有相应提高,最后总分99。

案例二:

学生William, 高二,英语基础不错,最近一次托福考试92分(其中听力22分),目标分数105。作为武汉某重点中学学习能力比较强的William词汇很好,说明基础非常扎实。他的听力22分基础是纯实力的体现,没有任何投机取巧。但是他的目标分数很明显要求他要更加充分地发挥他的实力,这里主要是靠技巧了。我们用一节课认真探讨了他的问题,当然课堂上还是用一个讲座和一个对话来测验。事实表明,他听对话从来不做笔记,而学术讲座虽然做笔记,但是有点做得太多而没章法,以至于常常找不到有用的信息。我告诉他,只要解决他的这两个问题,分数很快就能提上来。我们用6次课结合不同的文章结构专题练习笔记的规整性以及对话固定结构的简单笔记。最后一次课后的一个星期,他再次参加了考试,总分108,其中听力30,满分。

案例三:

学生Shelly英语基础一般,上了基础阶段的课去考了托福,总分是72分,技巧阶段的课即将结束的时候她也问了我文章最开头的问题。我问她那你的目标分数是多少?她笑了笑,只要80就可以了。一个月提高8分,有没有可能?当然有,难不难?很显然世界上没有哪个目标的实现是不需要全力以赴的,所以难不难的问题已经没有必要了。她的情况比较普遍,最好的建议恐怕就是每天坚持练习一套TPO:口语写作部分主要练习模板和刷题库;听力做完后选择自己做得最差的对话和讲座重听一遍,用耳朵找信号词从而定位答案,最后再听写这两篇文章;阅读重点长难句分析的技巧,在坚持每天一个小时背托福核心单词的情况下,把握长难句的结构特点和逻辑关系,从理解句子的角度提高做题的正确率。当然,这个月Shelly过得非常充实。最终结果也是不负所望,总分81结束她的托福备考之旅。

总结以上案例分析,希望各位考生要明白一点,当你只有一个月的时候,你最先要做的事情是拿起一套TPO来测验下自己的水平。只有在明白自己的基础水平下,才能制定一个追逐明确目标的具体方案。而许多考生的奋斗历程都反映出一个切实的情况那就是:一个月扎实的努力有望实现口语奔20,写作奔24,听力提高5分以上,阅读提高5分以上。各位准考生,赶紧收好你的怀疑,投身战斗中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