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广州移民来加20多年 吃苦耐劳温哥华办清洁公司

  何竹行来自广州,20多年前移民到了加国,因由广东人生性喜爱自由的心态,进入了卫生清洁这一无拘无束、时间可以自由操控的行业。听了何竹行的介绍,的确让人感到这一行业门槛较低,进出自由。但是,别忘了自由不等于舒适,面对肮脏的地毯,大汗淋漓地搬扛家具的时候,这时人们才感到自由是要付代价的。对于新移民来讲,卫生清洁行业有投资少、门槛低的好处,但劳动是艰辛的,人们一定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心理准备。

  受访人姓名:何竹行Raymond Ho

  来加年份:1990年

  移民前职业:律师事务所

  目前从事职业:卫生清洁

  入行时间:8年

  一、20年前出国比今日更艰辛

  《环球华报》:听说你来加拿大20多年了,当时是以什么身份过来的?

  何竹行:我很早就出国了,现已20多年了。我最早在广州的时候在司法局工作,那个年代中国刚开放,每月工资200元人民币,做了两年多就出国了。我是86年底先到日本,上午上学、下午打工,基本上是7天打工,现在的人不必这样拼命,但我们那个年代必须要那样做。在日本有很多移民公司可以办加拿大,那个时候只要拿到学校录取通知书、证明你手头有那么多的钱就能来,没有现在这样困难。我很多亲戚在加拿大,我就在1990年以留学生身份来了加拿大,之后又把父母全申请来了,现差不多整个家族都在这里。

  《环球华报》:那个年代的人出国想法和现在的人不同吧?

  何竹行:我们那个时候出国的人想法和现在的人差别很大。那时候没有很多深思熟虑,只是觉得国外收入差距很大,大部分人都是因为这个原因,想到国外挣更多钱,所以那个年代是出国热。我现回广州,好多都是外地人,纯正的广州人很多都出国了。现在的人不同了,来了以后就买房子,追求高学历,比我们那个年代幸福多了。我们那个年代对这些简直不敢想,很多人要花一两万美金才能出来,这个钱数在那个年代是天价,所以好多人欠了很多钱,出来后要拼命赚钱还债。我是留学,虽没有借债,但是经济上也是来了就想打工赚钱, 《环球华报》:刚来加拿大时做什么工作? 51.CA 加国无忧

  何竹行:来了以后延续日本生活,继续打工,做过餐馆,帮朋友搞过清洁,做过海产等各种生意。做来做去还是觉得现在的清洁这一行业比较合适我自己,最大的原因是我不喜欢打工、受约束。在工作的地方,你要应付各种人事关系,即使做了上司还要得罪人,广州人为什么那么多人做小生意?因为广东人比较不喜欢管人,也不喜欢被人管,比较实在。广东人相对没有那么大的理想,基本上有个房子、车子,满足生活需要,开开心心的就行了。

  二、拥有自由心态更有利于海外发展

  《环球华报》:这也是中国南方人和北方人的一种差异吧?

  何竹行:听北方人聊天很多都有大的理想,要做大事。在中国当官的很少广东人,广东人爱自由,所以孙中山不愿意朝廷管,要搞革命。广东沿海接触外面自由思想的人也多一些。革命成功了就不做官了,革命的目的不是做官,就是争自由,孙中山最后也把总统让给袁世凯了。孙中山搞革命应该是是为了大家都享受自由,不是为了自己做皇帝。

  《环球华报》:广东人比较爱经商是吧?

  何竹行:广东人官场上不和你争,爱经商,商场上也有竞争,但和别的竞争是两码事。广东人对人没有伤害,广东人商场上竞争讲究公平竞争,弄一些比较有特点的事,让客人自由选择自己,而不会说一定要用伤害对方的方法争这个生意。看广东的城市不像内地其他城市那样整齐划一,但这包含了一种合理、自由,有可取性。街区五颜六色,看起来不整齐,但这也反映广东人能容纳和包容不同的事物,我不一定喜欢你这个样子,但尊重你可以这样子的权利。

  《环球华报》:拥有这种自由的心态对于海外打拼会更有帮助吧?

  何竹行:一直以来中国人习惯了有人管我,有事找组织,有问题请示领导,没房子住单位分,做生意要靠关系和后台。来到海外,很多新移民还是这种思想,要等待别人来帮自己,有组织来管自己,所以很多人一下飞机就去找同乡会。然而,在海外什么都要自己去做,自己去想,凡事要靠自己,没有人包揽你的生活,帮助你的生意。所以很多人一下子没了依靠,觉得心里很虚。

  《环球华报》:你为什么选择现在的这个行业呢?

  何竹行:我原在日本做过清洁,人工比其他行业高,我也喜欢做,没有人管你,比较轻松自由。我觉得我目前来讲就适合做这个,别的不适合自己。我喜欢自由,做这一行业相对简单一些,时间可以自己控制,多了一些自由选择的空间,不需要太多的市场机制,不像一般打工那样克板。我曾开过杂货店,要交租金、水电费,每个月要赚够这些钱,剩下的才是你的。做生意还要动脑筋,做零售几千个品种,要花很大精力去分辨。开杂货店时每天一开门,先要拿出一笔钱给房东,不能随便关门,就好像有一条绳子绑在你的脖子上,心里没底,不开心。后来慢慢的自己想开清洁公司。一开始觉得很难,隔行如隔山,但一进去之后。觉得投资不是很高,每个月没有固定的支出,买个设备放一边,风险极小。相对其他行,做这行就简单多了。

  《环球华报》:做生意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去做是吧?

  何竹行:做生意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去做,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生意。做生意是有天生的,有些人天生就有那个头脑,就擅长做那个生意,他做就赚钱,别人做就不赚钱。如果你找错了行业做起来就不得心应手,例如有的人就擅长做房地产,有的就擅长做保险,各有各的特点。做零售要对零售要有经验,对入货途径都熟悉,不能贸然去做。做餐馆要对菜肴等有心得,对市场的敏感度要很好。市场流行什么经常变化,你要懂得去应变,你没有这方面头脑就不要碰。例如有的人买餐馆,以为餐饮很简单,实际上成功的老板都是背后动了很多脑筋,外行人是不知道的。做这些生意你要不停地动脑筋,要琢磨市场的变化。加拿大为什么竞争不过美国?因为加拿大一成不变,所以,做生意需要不断有新想法。

  《环球华报》:温哥华有不少清洁公司,请问你们清洁公司主要业务是什么?

  何竹行:我们是一家专业清洁公司,包括洗地毯、地板翻新打蜡、所有办公室的日常清洁、玻璃门窗清洁、庭院清理,等等。一些办公室要定期清洁,就把合约定下来,我们定期去清理,办公室清洁给了我们比较稳定的工作,这是我们做的最多的。还有,一些家庭要卖房子,退房子,需要把房子清理干净,我们就去做清洁,包括洗地毯、地板翻新等等。但这类的生意较不稳定,有时多有时少。

  《环球华报》:进入这一行投资大吗?

  何竹行:投资可大可小,大到十几万,小到几千都可以。其实没必要一下子投资很大。很多机器是可以租的,昂贵的机器不一定每次用到,而且再卖出去很难卖的,生意上不要冒这么大的风险。温哥华市场很小,做任何生意不要期望值太大,不要用其他地方来衡量这里。

  四、做清洁行业需要心细,需要有吃苦精神

  《环球华报》:做这行看起来简单,但也要学习培训吧?

  何竹行:做这行也要办营业执照。最好还是去专业清洁学校读一个这方面的课程,课程包括不同污迹的处理,各种清洁剂的使用,一般半年兼职读就可以读完,读完之后这些学校会介绍一些客户给你。学费不贵,大概五、六千,包括介绍客户给你,保证你赚回来。在这里必须要善于使用互联网,华人喜欢问人,其实很多东西网上一查都有。这里的学校教给方法,是授人以鱼竿,而不是授人以鱼。不是说你要什么便给你什么,而是教你怎么自己去找。作这一行业什么人都有,还有兼职的白领,下班以后也来做办公室清洁。

  《环球华报》:做这行要特别细致吧?

  何竹行:做这一行和别的行业不同的是要做得细心。别人给钱你,就不能像在家中自己搞清洁一样,必须给客人一种专业感觉,要清洁每一个角落,让客人找不到一粒尘。粗心的人不适合做一行。好多人忽略的地方我们都会想到,清洁玻璃除了干净,还让你感到整个房间像翻新过一样,这样才能达到专业公司水平。洗地毯的时候。有的公司为省事只洗一遍,而我们洗两遍。一般第一遍用的是普通的地毯清洁剂,洗出来后也很干净,但所有的化学剂还残留在地毯里。我们还要用能够清洁掉原来化学剂的药水,这种药水还能帮助地毯保持原来的柔软度,就好比洗头用了洗头水之后,再用一遍护发剂。地板打蜡我们一般用三遍,看上去会光亮很多。这一行要懂得各种各样的药水,对付不同的状态用不同的清洁剂,例如动物尿液、果 汁、血液等都有不同的药水。木地板、胶合地板、云石地板都要用不同专业的清洁剂去清洁才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环球华报》:做这行开心吗?

  何竹行:有开心也有不开心的时候。不开心的是遇到一些很挑剔的顾客,有些没道理的你也不能和他们争论。我们用了没有味道的不含化学物的清洁剂,本意也是为客人健康着想的,但他们会认为闻不到清洁剂味道你没清洁,他们认为有味道的才是。可用了有味道的,有的人又不喜欢,真的有时做事很难迁就所有人。遇到经营不好的公司,态度也会不好。每一年圣诞节至三、四月份之间很多公司生意都很清淡,对你的态度就不太好。可能是那段时间大家压力都大,会转化压力给你。我们就要尽量去理解这些。不过也有开心的时候。有些客户把合约上没有写的工作也让我们做,我们义务做了一段时间后提出这不是合约里定明的,那客户觉得不开心,换了其他公司;可是用了一年之后又找回我们,还是认为我们的服务好过别人。我觉得这是最开心的,比找一家新客户还要开心,因为是客户通过比较之后得到真正的认可,而不是看了广告来的。以后,对客户的得失看淡了,你做了最好的服务客人是会感觉到的。

  《环球华报》:你是靠什么方式吸引顾客?

  何竹行:寻找客户的方法有:学校介绍,自己打广告,有些客人做得好了介绍新客户。广告比埋头苦干更重要,一开始人家不知道你,你做得再好也没用。广告不做就一个客户都拿不到。广告对任何生意都是十分重要的,做的好之后客人就会相互介绍,做得好是有回报的。

  《环球华报》:搞卫生要使用清洁剂,清洁剂对人体有害吗?

  何竹行:市场上每年要出一些新的清洁剂,和我们在日本做的时候变化很大。现在一些新型的清洁剂尽量使用一些对人体无害的,不带化学物品的。以前搞卫生是表面清洁干净就好了,但留了一些化学物品在表面,这些是肉眼看不到的。如果天天用化学剂,那空气中、家具表面都残留着化学物品,就有害人体。现在考虑到了不要残留化学物品,特别对于定期清洁的客户来讲,这些我们都开始考虑到了。

  《环球华报》:做这行应该是很辛苦的吧?

  何竹行:当然,有时活多干起来真的很累。最有趣的是下雪时车进入不了地区,要抬着一大堆工具跑几条街去服务,当时的酸甜苦辣真是一言难尽!但做每一行都应是很辛苦的,不过,当你看到你的辛苦没有白费,你的劳动有所收益的时候,苦也就变成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