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加拿大将收紧驾照法例?逾350万司机年过65岁

  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令驾驶变得愈来愈简单,连那些以前被认为不再适合驾车的长者,似乎也无需担忧,可以继续驾车,保持自己的活动范围。

  今年加拿大有超过350万的驾车人士年龄超过65岁,这个数字也是加拿大有史以来最高。由此引发了一些争议,有部分人士认为,各省省府应该收紧法例,对老龄驾车人士发驾照时,执行更严格的标准。

  老人发生车祸比例最高

  目前绝大多数省府要求80岁以上的司机,每两年要更新驾照并接受一次笔试,但不必接受路考。然而从统计数字来看,以每公里平均发生车祸的数字来看,老人发生车祸的比例最高。且老人的车保险费也是最高,甚至比新牌司机还要高。

  对于上述说法,魁北克省医生道尔(Jamie Dow)认为,上述说法将老人面临的所有问题都混为一谈。道尔是魁省汽车保险协会的顾问,这间半政府性质的公司,负责为司机及汽车发放牌照。

  「你的年岁已高,并不意味着你有问题。但事实表明,年纪愈大,的确更容易发生问题。」

  道尔医生的看法并非虚言。2010年加拿大卫生部的数据显示,三分之二的65岁以上的加拿大人需要服食各种药物,有九成的人患有慢性病。65岁至79岁之间的老人中,有四分之一的人患有4种甚至更多的慢性病。在80岁以上的人群中,患有多种疾病的人数会达到三分之一。

  疾病影响驾驶能力

  阿大一位研究老年病的专家多布斯(Bonnie Dobbs),领导_一个小组研究疾病对司机驾驶的影响。他声称:「很清楚年龄和疾病之间有很强的关联。年龄不是决定是否适宜驾驶的首要因素,但当我们年老之后,我们患有的一种或两种疾病,会影响我们的驾驶能力。」

  其中造成影响的最普遍疾病是糖尿病,它会对视力和神经反应造成影响,例如司机不能及时做出反应是踩油门还是踩煞车,帕金森症导致的手部颤抖,有中风病史的病人或有痴呆症的病人等等也有同样的问题。

  问题是由谁来决定这些人是否还适宜驾驶。按各省的法规,外科医生有权对发牌机构作出建议,某位病人是否不再适合驾车。但道尔医生表示,「绝大多数的内科医生没有受过相关的评估训练,也不清楚病人的身体状况对驾驶的影响程度,医学院也从未教授过类似的课程。」

  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地方为内科提供适当的工具,用以简单有效地评估司机是否会受疾病的影响,而不仅仅是根据年龄的多少做出过于简单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