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澳洲留学如何适应环境的几点建议

  当你远赴异国他乡留学, 兴奋之余,很自然会经历一些文化冲击(cultureshock)。文化冲击可以看作是你在面对新的环境和陌生习俗所产生的焦虑感,通常发生在到达新环境时的最初几个星期里。当然,这些感受是很正常的,而且不会影响太久。这些感觉会慢慢淡化,你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适应这个新的环境。

  文化冲击的焦虑感在每个人身上的表现也不相同,你可能会有以下感受:紧张、不安、害怕、担心、失落、伤心、寂寞、思乡和不愉快;或者有以下困惑:对学习生活感到挫折和不安,失去方向和目标,不知道做什么和怎样做,不知道在新环境里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等等,这些都是文化冲击的影响。

  文化冲击焦虑感的几个阶段:

  蜜月期:来到一个新的国度,最令人兴奋的事情就是:没有人知道你姓什名谁,这能带给你从未有过的自由感,新的环境会让你感觉无拘无束,不同的食物,不一样的生活,异国的习俗,文化,建筑等都让你感到新鲜和快乐。 瓶颈期:过那么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之后,微妙的变化发生了,你会感觉这个新的国度有很多你适应不了的地方,比如:语言障碍带来的沟通问题,无法适应快速变化的生活节奏,令人讨厌的文化习惯等等。

  适应期:再过那么几天,几周或者几个月后,你会感觉逐渐习惯当地文化,生活规律了并且也开始理解当地的文化环境,一切又是那么的惬意,心理上也达到一种平衡,不再埋怨或者失落。

  留学专家在这里提醒即将赴澳留学的同学,文化冲击虽然会带来不适感,但是同时也提供了留学生适应和熟悉当地习俗和环境的机会,所以给你以下建议,希望能帮助你尽早做好准备,逐步适应在澳大利亚的生活:

  *临行前多读一些关于澳大利亚文化的书籍;

  *熟悉英语日常用语和澳大利亚当地文化习俗;

  *做你自己,敞开心怀迎接新环境;

  *学会“暂停”让自己适当休息和放松;

  *和家人朋友保持联系;

  *学会耐心,保持乐观心态;

  *记住你为什么来澳大利亚学习,为未来做好打算;

  *安排好节假日活动;

  *尽力而为,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

  *积极锻炼身体;

  *参加社团和俱乐部,结交朋友,练习口语;

  *适当释放压力;

  另外,建议你用以下渠道寻求更多信息和帮助:

  开学注册日印发的小册子

  大学宣讲会

  国际留学生办公室

  学校导师和心理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