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从狂欢到泡沫 中概股生存状况调查_中国新闻_新

【记者张涵北京报道】时隔四个月,美国投资人仍然在观望鲈乡小贷(NASDAQ:CCCR)——一家借壳上市的中国的影子银行——到底是资本掮客带来的一只新的待宰羔羊,还是具有潜力的中国金融行业新贵。

2013年8月13日,鲈乡小贷以反向并购的方式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每股发行价6.5美元,发行股票140万股,融资900万美元,与其最初招股书计划发行270万股,融资1800万美元相比,缩水近半。其股价在上市之后的前两个交易日大幅上涨至19元高点,随后便一蹶不振,至今已跌至略高于发行价的8元左右。这一表现呈现出与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其他中概股相反的行情。

华尔街对于这类中国概念股并不陌生,2010年至2011年,借壳上市正是之前中国概念股问题高发的地带。而将鲈乡小贷送入纳斯达克的承销商柏汉姆证券(Burnham Securities)以及董事阿诺德(Arnold Staloff)更是与诸多中概股的负面消息相关联,与他们有关的中概股中,不少因遭遇做空而退市、转入粉单市场或OTCBB。

据美国中文投资网 CEO王惟统计,截至2013年底,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已经超过500家,其中纽交所、纳斯达克和美国证券交易所三处主板上市的累计超过280家。然而,因财务造假、破产、未满足上市条件等原因退市的已有近50家,加上因私有化退市的近20余家公司,目前仍在主板保持交易的仅有178家。其中,共有约130家公司通过正规IPO渠道上市,剩余的一半多的公司大都是通过反向收购方式借壳上市之后转板至三大交易所的。

2000年后,在美国市场借壳上市逐渐成为寻求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的主要选择,他们经历了中国神话与狂欢的时代,也遭遇了低谷期被打压到几乎一文不值。如今,一批中国企业仍如2011年那场中概股风暴来临前一样保持着良好的形象,而另一部分则如鲈乡小贷一样被打上了警惕的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