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从题型到评分标准 G类雅思阅读提升策略

雅思(IELTS General Training:普通培训类,以下简称G类)针对去英语国家完成中学教育,学习非学位培训课程,以及赴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移民定居的人员,主要测试在一般的社会和教育情景下的基本生存技能(basic survival skills)。在题材、难度及测试技能等方面,G类阅读与旨在测试学术技能(academic skins)的A类阅读或是TOEEL、GRE及我国的四六级考试中的阅读部分有很大不同。我们从题材、题型、评分方法、做题步骤等几个方面谈谈IELTS普通培训类阅读的特点。

一、雅思G类考试题型介绍

1、题材与考核技能一一实用性


由于近年来为移民目的而考IELTS的人日渐增多并且已经成为IELTS考试的主力军,许多人为了方便,称呼G类为移民类。严格来说,在G类阅读中,没有任何与"移民"(immigration)有关的内容。

考试用到的文章来自于布告、广告、官方文件、小册子、报纸、说明书、时间表、书籍与杂志等。考到的题目涉及考生在英语国家必备的生存技能,即是否具备获取、理解并处理基本信息的能力。

总的来说,IELTS普通培训类阅读的题材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考生在英语国家生存时一定会接触到的,这一点与以学习为目的的IELTS学术类阅读及TOEEL、GRE或四六级有很大不同。就考核技能而言,IELTS普通培训类阅读主要涉及抓主旨、定位细节和比较信息,较少考核推理、判断与得出结论等学术技能。

2、题型一一多样化

IELTS考试题型多样,不像国内外的标准化考试那样大量使用选择题。IELTS经常考到的题型有:TRUE/FALSE/NOT GIVEN(对、错、文中未提及)、matching(配对)、shod-answer questions (简答)、sentence completion(完成句子)、paragraph headings (段落标题)、multiple choice(选择)、summary(摘要)和diagram/fIow chart/table(图表)等。题型多样化是为了从各个方面测试考生的communication skins(交流技巧)。

3、评分标准一一纺锤状

IELTS普通培训类阅读的评分标准如下:做对1~2题得1分,3~5题得2分,6-11题得3分,12~17 题得4分,I8~25题得5分,26~34题得6分,35~37题得7分,38-39题得8分,40题全对得9分。在实际考试中,根据各套试题的情况,会有一些变动,并且有尾数为0.5分的分值。

目的不同的考生,应树立不同的目标。以加拿大为移民目标国的考生,应力争做对20题以上;欲前往澳大利亚或新西兰的考生,可以将28题作为目标。考试的时候力争把简单的、能够做对的题目做对,并尝试较难的题目,据此合理分配时间,这样,应该可以获得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