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中国留学生在寄宿家庭遭虐待 险被赶出门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志豪)近年来,中国还未成年就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新西兰教育局对此类学生做出规定,18岁以下的留学生来到新西兰求 学,必须有一个监护人看管。因此,很多学生来了新西兰之后,都会先住进寄宿家庭。新西兰的寄宿家庭通常是当地的人,向留学生提供食宿,还担负起学生监护人 的职责。

一名17岁的中国留学生自称在新西兰寄宿过程中遭到房东的种种不公正待遇。

《法制晚报》记者今晨采访了在新西兰留学的学生,据他了解,此类事件并不多见,有此类遭遇的学生应该联合其他寄宿生一起向学校或者 警察进行检举。华人留学中介告诉法晚记者,在选择之前最好先了解家庭概况,并且在沟通无法解决问题的时候,选择更换寄宿家庭。

寄宿遭遇17岁中国留学生 险被房东赶出门

17岁的留学生小万来自中国云南,他今年3月到新西兰奥克兰求学,在中介的介绍下,住进了一家位于奥克兰北岸的寄宿家庭,准备就读附近的高中。

小万所在的寄宿家庭里一共有4个学生,3个来自中国,还有一个女孩来自日本。

报道称,小万每周会交给寄宿家庭255纽币(1纽币约合4.7人民币)的住宿费,外加15纽币的网费和5纽币的洗衣费。

4月份的时候,房东夫妇的女儿带了一个16岁男孩来家中做客。这个男孩一直骚扰与小万等人同住的日本女孩,被小万等人制止。后来,那个男生再次来到小万的住处,用一把装了塑料子弹的气枪对小万进行射击,还动手打人。

小万报警处理此事,当警方要对袭击小万的男孩提起公诉,并要求小万及其监护人房东夫妇参加庭审时,房东夫妇威胁小万说,“希望你向法院撤诉,否则你就给我滚出去,不要再在这里住着了。”

走投无路的小万只能找到中介,让中介帮他和房东沟通。在中介的帮助下,房东暂时没有继续为难小万,而是让小万继续住在家里。

但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在澳新军团日假期期间,房东夫妇以要出去旅行为由,让小万搬出去住。小万去找中介跟房东沟通之后,房东又让小万回到了家中。

不过,在小万报警事件之后,房东夫妇要求他们洗澡一定要控制在5分钟之内,并要求小万所有吃的东西,都必须用纸做记录。

“家中的家务,比如洗碗和擦家具,他都要我和我的室友做。有一次我因为出门着急,没有擦家具,就被他骂了。”小万说。

“房东买的苹果都是很便宜的苹果,苹果买来之后,很快就烂掉了,房东却不把烂掉的苹果扔掉,而是做成派给我们吃,他自己却不吃。”小万很无奈的讲述着。“除了水果,就连黄油也都不知道放了多久,我们经常看到上面是落着苍蝇的。”小万说。

小万还说:“最让我们不舒服的是,房东每次会煮一锅汤,给我们天天喝,喝不完就放在阳台上,这个汤通常会放4-5天,他自己从来不喝,而我们的饭经常是这种放了4-5天以上的汤。”

学生看法若房东有问题 应联合向学校检举

记者联系了目前在新西兰留学的留学生唐业奇,他告诉记者,因为学校的一个交换生项目,他高中时就在新西兰上学。“就我了解的情况来看,类似的事件还是很少发生的。”

他告诉记者说,新西兰的法律规定,18岁以下的学生,必须有一个监护人看管,必须选择在当地人家中寄宿。唐业奇说:“在我遇到和听说过的每个寄宿家庭,都没有出现过类似的事件,房东对我们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并不会出现类似的事件。”

唐业奇告诉记者说,这个文章中的小万,其实早就应该换一个寄宿家庭了。他认为,既然房东有好几个寄宿的学生,那么在觉察出房东有问题的时候就应该联合其他寄宿生一起向学校或者警察进行检举,并要求更换寄宿家庭。

唐业奇说,最好是先和学校联系,因为学校比较了解学生,也关注学生的一些生活问题。同时唐业奇建议,“因为更换寄宿家庭的手续比较麻烦,而且在没有寄宿家庭之前,学生是不允许上学的,所以解决问题最好趁学校放假期间进行。”

专家建议

有些家庭纯粹为钱

选择前先了解情况


长期做新西兰留学中介的华人闵敏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在新西兰,大多数的华人留学生都能和房东一家相处的很好,即使出现一些问题也能够很好的解决。不过也有一部分华人留学生觉得无法和房东沟通,可能是存在文化差异的原因。”

闵敏告诉记者,政府在挑选寄宿家庭时非常严格,这些寄宿家庭选择接受留学生的理由也是各不相同的。有些家庭的确非常喜欢外国来的留学生,因为这能让他们接触到更多的东西;有些家庭是因为自家孩子的原因而选择接受,他们可能想给自己的孩子找个伙伴。

闵敏说,“当然也有一些家庭,纯粹是为了多挣一点钱。”

闵敏建议,在选择寄宿家庭的时候,留学生应该好好了解一下该家庭。比如这家有几口人,家长从事的是什么职业,他们的收入、受教育程度如何,再比如他们此前是否接待过中国留学生,对中国人的态度怎样。

此外,闵敏认为,一个寄宿家庭做寄主的时间长短、接受了多少个留学生、离学校的距离等因素也是需要考虑的。

遇事多沟通

也可考虑换寄宿家庭


记者说,很多华人留学生因为文化差异,与寄宿家庭的关系不好,这不仅与国家之间的差异有关,也和寄宿家庭成员的受教育程度、性格等有关。

所以,从选择入住开始,最需要做的就是了解寄宿家庭成员的特点、某些底线等等,并通过社交和娱乐活动与家庭成员沟通感情。这样,出现问题的概率就会大大下降。

闵敏说,在出现问题之后,除了要和主人沟通之外,也要想想双方之间存在的一些差异,假如事情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那么选择换寄宿家庭就是必然的。

“除了找警察之外,最好的办法其实是找学校的相关部门,作为一个能接收国际留学生的学校,他们一定会有管理国际留学生事务的部门,找那里的老师好好谈谈,讲述你与寄宿家庭存在的主要问题,这能让相关人员更好地了解双方的情况,从而为你提供更好的建议。”

闵敏认为,“文中的小万选择不与家长沟通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与家长的沟通,能让孩子从家长那里得到一些建议或者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