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教育专家支招申请美国名校:关键在卓尔不群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移民加拿大,加拿大的华人升学教育培训也越来越火。在我创办的多伦多奥林匹克学校里,许多华人子女凭借优异的奥赛成绩进入北美名校。从这些年的教育经历中,我总结出一些申请美国名校的注意事项,与大家分享。

  美国大学招收学生的基本指标是:GPA(高中平均成绩)分数、SAT(被称为美国高考)、AP(美国大学预修课程)成绩,对英语非母语的学生还有托福(语言考试)成绩。中国有些留学机构宣传SAT是美国高考,很多家长过分看重SAT等分数,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很多名校都认为,SAT成绩只是基本英语和数学水平考试,分数高并不等于能力强。SAT成绩能够达到1500分左右,足以应付大学学习的需要了。

  能够申请北美名校的学生,考试成绩都很优秀,硬指标拉不开距离。那么像常春藤盟校这样的名校,一般从哪些方面筛选学生呢?软性指标是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制胜砝码。这些软性指标很多,比如创造性、领导能力、责任感、自信心、为人的热忱、幽默感、活力、主动性、对挫折的反应等。

  第一、持久性的社区义工。做义工要有持久性。申请北美名校,需要有义工经验,比如很多大学要求申请学生至少有400小时的义工经验。有些学生在这个机构干几天,在那个单位干几个星期,这种短期行为根本显示不出真实能力,推荐者也会因此写不出精彩的推荐信。就算有些学生纸面材料写得接近完美,但阅人无数的面试官也会一眼洞穿学生的真实情况。

  第二、卓尔不群的课外活动。课外活动包括各类学科竞赛,机器人比赛、辩论赛、模拟联合国、商业辩论赛等。做课外活动必须要有自己的兴趣才行,有兴趣才会有激情,再苦也会乐在其中。而有些学生从网上看到别人被录取的成功实例,机械地仿效,这其实是犯了兵家之大忌。榜样都是相对的,有些成功是不能复制的。单纯地为了申请而从事课外活动,不会做得很精彩。美国名校看重的是独特性。一名常春藤盟校代表到多伦多交流时提到,知道很多学生都相当优秀,但因学校名额有限,不可能录取每个学生。学生要做的,就是要证明比别人更优秀,要用最好的方式与其他人区别出来。所以,做到卓尔不群,才是申请名校的关键。

  第三,入学申请陈述要有思考的深度。不少家长误以为个人陈述是在测试学生的英文写作能力,其实并非如此,大学看重的是通过文章来了解学生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对事物的认识深度、对外部世界的感悟能力等。所以在写个人陈述时,学生要努力通过文章来体现这些能力,展示自己真实的内心世界。

  相对于其他国家学生,不少华裔学生、中国留学生在与人交往时,不太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倾听对方,而沟通能力和主动性又是美国名校非常看重的。因此可以通过公众演讲和辩论课来锻炼学生的沟通能力。加拿大的不少学校就通过招聘本地著名辩论教师,帮学生总结辩论技巧、增加实战能力。

  经过多年的观察,我发现有一些学生成绩优秀,积极参加辩论赛和公益活动,但还是被常春藤名校拒之门外。也有一些学生看上去没有那么优秀,但依然被名校录取。这可能与招生办人员的个人偏好有一定关系。有些学生做的课外活动可能正好与招办人员个人偏好一致, 无形中增大了录取的概率。有些中国学生的成绩、推荐信存在某些夸张成分,会使一些招办人员心存疑虑,而他们又没有相当多的时间去辨别资料的真实性,这让一些学生最终榜上无名。

  (作者江亚东,加拿大华人教育培训专家、多伦多奥林匹克学校创始人,文章由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贾葆蘅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