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美国企业总部症候群 各城市争取亚马逊落户


  来源:综合新闻

  亚马逊说,从2010年他们将总部搬进西雅图市中心后,对这座城市的直接贡献共有雇用四万多全职员工,总部内进驻本地24家餐厅及8家其它服务企业,总部大楼与基础建设投资37亿,总部运作支出14亿,给员工总薪资257亿,因造访总部而在该市旅馆过夜数233,000,员工交通津贴用在该市大众运输系统金额430亿;间接利益则有因亚马逊而产生的新增工作53,000份,地方经济新增投资380亿,对非亚马逊员工所增加的个人收入170亿,让财富五百大企业的研发中心设到西雅图,从7家变31家;总结来说,因为设了总部,亚马逊估计从2010至2016年间,亚马逊每投资一元就额外为西雅图经济产生一点四元的效益,所以差不多共为该市经济贡献380亿。

  这是该公司9月7日大张旗鼓宣布要兴建一个相当于西雅图总部的第二总部,而在官网上张贴Amazon HQ2的招标宣传,希望北美有意愿且够资格的城市投标。而这样的数字,会有不受感染的城市吗?

  先不说远,还不到该週週末,湾区三座城市便立马输诚。屋崙市长Libby Schaaf在一份声明中说:「屋崙总在寻求吸引工作与繁荣到我们伟大的城市,我们很高兴接触HQ2项目,以及它所带给我们社区,和我们这一带的利益。」圣荷西的经济发展总监Kim Walesh也说该市正审慎评估亚马逊的招标,他说:「我们相信圣荷西会是亚马逊可考量的理想城市,因为我们汇聚世界一流的技术人才,我们也有多样化的土地可用,还有非常棒的交通基础设施。当然,我们还有很棒的天气。」至于已从军方那裡接收一大片土地的Concord市,当仁不让地马上说要去竞标,市长Laura Hoffmeister说:「Concord是个适合各种大小公司的地方,尤其是正在找寻广大办公空间的全球性品牌。我们的价格只要金山的四分之一,屋崙的一半,所以我们期待向亚马逊提案,乐意与该公司合作来设计HQ2,以满足其精挑细选的需求。」

  湾区固然是科技业圣地,但住房、交通与物价也是繁荣的副作用,亚马逊是否会选中这裡还很难说,但说要带进五万名全职员工及五十亿元的基地建设经费,这样的效益绝对会在北美各大城市引发一股企业总部热。光加州,湾区就有强劲竞争对手洛杉矶,市长Eric Garcetti说:「洛杉矶铁定是像亚马逊这样公司想找人才的完美地方。」据说已跟亚马逊眉来眼去好久的芝加哥,市长Rahm Emanuel更坦言与Jeff Bezos喝咖啡聊「市肥」好几回了;达拉斯市长Mike Rawlings说:「我们将积极展现达拉斯和周遭地区是亚马逊事业扩张需求的理想地点,因为亚马逊已在这有庞大业务了。」匹兹堡则说他们都已经动起来,开始拟定竞标策略与起草计画书,市长William Peduto说:「这是一个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转型机会。」因为亚马逊说的是北美城市都有机会,加拿大的多伦多当然也要参一脚,市长John Tory说该市绝对是Amazon HQ2的最佳候选地,因为他们有丰富的本地技术人才。该市也已与投资招商单位多伦多全球(Toronto Global)合作,要推出最漂亮的竞标书。除了各大城市表态外,连肯塔基州也要倾全州之力来争取,看来符合亚马逊设定的人口一百万以上都会区内的北美五十多座城市,可能都已经浑身热起来了。

  这些发热亢奋的症状尽发生在亚马逊宣布后一週不到时间,所以这铁定是笔买方市场的交易,就看卖方如何出价与买方如何杀了。亚马逊的条件果然很苛,除了上述城市规模条件外,他们在招标说明书上还规定了建物总面积约要八百万平方呎、基地内要大众运输系统可达、离主要高速公路两哩内与45分钟内可到国际机场等硬条件。不过,决胜的关键可能还在包括土地、免税额、许可与规费减免及各项奖助等实实在在的钱诱因上面,该公司并特别挑明稳定且亲商的社区环境与税务结构是高度优先考量的条件。

  面对这一长串不给糖就滚蛋的条件,代表包括圣荷西在内的加州第17国会区众议员Ro Khanna便表不满,他在听闻圣荷西有意竞标后推文写道:「满手现金的科技公司,不能一开口就要求减税,他们应该与社区在就业方面合作。」圣荷西已有谷歌要来盖几乎等同第二总部的新办公园区,而市议会可先撂下没减税这回事,面对世界第四大科技公司的谷歌,圣荷西话都这麽狠,那麽连富比世前廿五大都进不去的亚马逊那来这麽大的口气呢?

  世界第九大的台湾鸿海集团下的富士康,其投资案在川普总统面前风风光光拿下威斯康辛州三十亿元减税,可能是一好榜样,另外就是第二总部的说法,让许多城市有了无限遐想。加大洛杉矶分校管理学院教授Felipe Caro说:「这些天来,科技公司被大家当大爷伺候。所有这些减税与利益,对他们来说,都是天上掉下来的钱。」不过他也强调,这些公司对城市的经济利益,往往超过城市给他们的减税,唯对Amazon HQ2的说法不以为然,他说:「我想『总部』这名词有点在玩市场策略,我的意思是,他们只不过想在另座城市要间大办公室而已。」

  继苹果在库比蒂诺兴建第二园区,谷歌、脸书与亚马逊这三家曾是全球市场价值最高的公司都相继要盖新园区或第二总部,让各大城市一听到要来设大点,便马上歇斯底里地幻见「钱景」,浑身解数地招手抛媚眼,对比奥运主办城市变成大家在踢的皮球,赫然发现有种企业总部症候群正在蔓延:摇钱树抢着种,赔钱货闪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