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雅思写作:地图题方位词与变化词妙用


  一直以来,地图题都是广大小烤鸭们最恐惧的东西,提心吊胆,就怕在考场上与之相遇。很多考生在考卷上发现小作文是地图题目的时候,直接认定“这场考试完了“。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内心的恐惧,导致了不自信。其实,上过雅思VIP写作课的同学都知道,地图题可以很简单的哟。

  开宗明义,地图题分为地理变迁和选址两种。其中,又以地理变迁最为常见,这种题目,一般会用一组图展现同一个地点在不同时间段的形态变化。如下图所示:

  ThemapsbelowshowthecivicsquareofthetownofSmallvillein1980andnow.

  图例虽然纷繁复杂,但是究其本质,第一张图永远在描述所谓的“方位”,也就是,我们需要在这张图中描述清楚图中的东西南北,各自坐落了什么事物。其余的图,永远在描述所谓的“变化”,相当于在第一张图的草稿基础上,描述第二张图发生的“加变化”和“减变化”,“恒定变化“以及“转化变化”。

  搞定了这两组词汇的说法,地图题就再也不是让考生们闻风丧胆的题目了。

  第一组:方位词

  在这个方面,需要注意的是,我们需要准备好两者之间的所有可能的位置关系,除了最基本的A在B的东西南北方以外,还需要掌握一些特定的限定表达,比如A在B的角落等等。

  基础表达:

  A在B的东西南北方(内部/接壤/不接触):Aisin/on/totheeast/west/south/northofB.

  高阶表达:

  A在B的东西南北方(内部):Aisintheeastern/southern/western/northernpartofB.

  A在B的东西南北角落:Aisat/intheeastern/southern/western/northerncornerofB.

  A坐落于距离B……远处:Ais(数字)kilometers/milestotheeast/west/south/northofB.

  A和B很近:Aisnear/nextto/closetoB.

  A在B的对面:Aisopposite/ontheoppositesideofB

  第二组:变化词

  其实,地图题目当中蕴涵的变化,从本质来说,无非是三种,一种为所谓的“加变化”也就是在原本基础上出现了新增的部分,另一种为“减变化”,也就是原本的内容出现了缩减。所谓“恒定表达”,即前后没有发生变化。还有一种涉及到了两种内容之间的转化,被称之为“转化表达”。

  加变化:

  A尺寸上变大了…:ThesizeofAhasbeenenlargedby…

  A被建造在B:Aisconstructed/establishedinB.

  A被增建在B:AisaddedtoB.

  减变化:

  A尺寸上变小了…:ThesizeofAhasbeenreducedby…

  A消失了:Adisappeared/isremoved.

  A被推倒了:Aispulleddown/knockeddown/torndown.

  恒定表达:

  Ahasremainedunchanged.

  转化表达:

  A被改造成了B:Aistransformed/reconstructedintoB

  A被B替代了:Aisreplaced/substitutedbyB.

  现在让我们再回顾一下之前的地图,是不是一切都变得清晰起来了呢?建议小烤鸭们可以在图边列一个提纲。

  例如,一图提纲:carpark(中间)garden(西边)shops(东边)postoffice(东南角落)townhall(北边)。

  二图提纲:

  carpark——multistorycarpark(转化表达:替代)

  garden——citylibrary(转化表达:改造)

  circulararea(加变化:建造)

  NorfolkPinetrees(减变化:消失)

  postofficeandtownhall(恒定表达:保持不变)

  揭开了地图题的神秘面纱,大家会发现,其实它不过只是一个纸老虎,只要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巧妙地利用两组词汇,即“方位词”和“变化词”,原本可怕的地图题,也可以成为使我们在考场上大放异彩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