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雅思阅读高分技巧:配对题解题步骤和方法


  配对题的解题步骤和方法

  一、划出句子中的关键词

  很多考生习惯于冲上来首先去找定位词,但是这种方法是不对的。因为在有专有名词的配对题里,定位词是显而易见的,寻找之前看一下即可;而在句子配对题中,因为题干是按顺序出题的,所以应当先把选项读完,再看题干。

  由于人的短期记忆能力是有限的,在短时间内无法记下所有的句子。因此需要寻找选项中的一些在最大程度上概括整个选项的关键词。我们还是以一道句子配对题为例,看来一下关键词的划法(剑 5 Test 2 Q24-27 ):

  A、react to their own thoughts

  B、helped create language in humans

  C、respond instantly to whatever is happening

  D、may provide valuable information about the operation of the brain.

  E、cope with difficult situations.

  F、relate to a person’s subjective views.

  G、led our ancestors to smile and then laugh.

  二、找出定位词

  既然这些配对题和判断、填空、选择等题目一样考察的是考生对于细节的理解,那么这就决定了其做题方法:定位 — 阅读 — 做题。在读完选项之后,接下来就是寻找定位词。对于人名 - 观点和地名 - 描述这两种题目来说,定位词就是人名和地名。

  而对于句子配对题来说,定位词相对比较难找。很多同学倾向于把题干和选择项里面的句子都划出定位词,但是殊不知选择项是一个彻底的同义替换,而且里面肯定会有一些干扰项,因此选择项并不能帮助定位,只有题干里的定位词才会有用。

  我们还是以上面一题的题干为例:

  24 One of the brain’s most difficult task is to

  25 Because of the language they have developed, humans

  26 Individual responses to humour

  27 Peter Derks believes that humour

  其中的黑体字部分就是定位词。因为句子配对题讲顺序原则,因此完全可以从最后一题着手,因为人名是这里最保险的定位词。找到最后一题所在段落后,再根据顺序原则逆推。

  在分类题题型中,定位词有两种情况:第一种就是所给选项中的定位词

  如剑 5 Test 3 Q5-10

  A、the ‘Headstart’ programme

  B、the ‘Missouri’ programme

  C、both the ‘Headstart’ programme and the ‘Missouri’ programme

  D、neither the ‘Headstart’ programme nor the ‘Missouri’ programme

  很明显,选项里的 ‘Headstart’ 和 ‘Missouri’ 就是定位词。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选项中有明确定位词的情况下,题目有可能是打破顺序原则的。

  第二种情况:选项中没有明显定位词,如剑 6 Test 1 Q8-11

  A、are currently exclusively used by Australians

  B、will be used in the future by Australians

  C、are currently used by both Australians and their rivals

  8、cameras

  9、sensors

  10、protein tests

  11、altitude tents

  由于选项中没有定位词,而题目中的词又是比较少见的名词,因此这道题目的定位词就是题干。而这种题目往往就是按照顺序出题的。

  三、阅读原文,选出答案

  这是选出答案的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要注意,正确选项一定是原文的同义转换,因此必须识别它们之间的转换关系。配对题选项里的同义转换和选择题选项里的同义转换有很大的相似之处,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同义词和同义句型转换之外,还有一种同义转换方式需要引起大家的注意,那就是名词性从句和名词短语之间的转换。我们来看一下以下的例子:

  1、原文:Making a rapid emotional assessment of the events of the moment is an extremely demanding job for the brain, animal or human.

  黑体字部分是一个动名词短语。

  答案:respond instantly to whatever is happening

  名词短语在答案中变成了一个特殊疑问词 whatever 引导的名词性从句。

  2、原文:If we can figure out how the mind processes humour, then we’ll have a pretty good handle on how it works in general.

  黑体字部分为特殊疑问词 how 引导的名词性从句。

  答案:may provide valuable information about the operation of the brain.

  答案中,这个名词性从句被替换成了名词短语。

  这种同义转换和选择题里的同义转换有一定的相同之处。我们来看一下两道选择题的例子:

  3、原文:Newspapers and broadcasters are there to provide what the public wants.

  题干:The writer suggests that newspapers print items that are intended to

  答案:meet the readers’ expectations (剑 5 Test 1 Q36 )

  这道题目也是名词性从句和名词短语的转换。

  再来看一下两道多项选择题的例子:

  4、原文:Physical anthropology … concerns the study of human biological and phys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how they evolved.

  答案:It studies human evolutionary patterns (剑 4 Test 4 Q20-21 ,选项 E )

  5、原文:…how they make their tools and weapons.

  答案:investigate the way different cultures make and use objects. (剑 4 Test4 Q 22-23 ,选项 D )

  四、检查答案

  这是针对句子配对题而言的。很多考生在选完答案后都没有之一步,导致很多低级错误的产生。其实,只要对选出的答案和题干连在一起进行通读,那么很多错误都是可以避免的。例如:在前面易用的剑 5 Test 2 Q24 里,题干是 “One of the brain’s most difficult task is to” ,很明显,选项中的词应该以动词原形开头。所以一下子就选出了 A, C, E,F 四个答案。再根据意义可将 A 和 F 进行排除。

  上述几种配对类题型做题方法比较类似,因此广大考生应当将这些题型放在一起复习,总结规律,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