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从雅思口语评分标准看提分之元音发音


  对于一般中国考生而言,雅思口语考试往往是横亘在自己和雅思高总分之间的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甚至有大量考生在屡战屡败后自暴自弃,产生放弃口语考试的的决定。然而,就雅思考试整体而言,口语因为其高性价比,理应成为最受欢迎和重视的一部分。为什么会产生战术和战略如此脱节的情况呢?

  有以下两点原因:

  1、考生对雅思口语考试不重视;

  2、上课听老师讲很清晰,但到考场上无所适从,不知如何下手。

  在此,我们将帮助大家回归到雅思口语考试最根本的指导思想,从考试的评分标准入手,告诉大家要提高口语分数到底需要从哪几个方面入手。

  雅思口语考试分为如下四点评分标准(考官考试时对考生进行评判的一切标准):

  1.fluency,指你的口语流畅度。

  2.vocabulary,指你说口语时所用到的词汇。

  3.grammar,指你说口语时所说到的语法。

  4.pronunciation,指你的口语发音。

  在实际考试当中,考官将对考生以上四项逐一进行打分,分数1-9,最终取四项的平均分作为口语考试的最终分数。

  请注意,这四项中每部分权重完全相同。因此,如果你要问哪部分最重要?答案是:每个部分最重要!如果非要比较高下,依据个人水平和木桶原理,自己最弱的项目就是最重要的项目!本期我们将指导大家如何Pronunciation(语音语调的流畅与清晰度)这一项来提高,进而提高口语考试的分数。

  发音这一块,考官最为看重的是考生发音的准确性和多样性,本部分包括:

  A、元音发音

  提分要点:

  要求考生尽量做到元音饱满,辅音正确。请注意,若无连读,切勿省音。

  请试读如下词汇发音,感受元音饱满的特点 (Sometimes mispronunciation changes the meaning of the word and therefore confuses the listener. Here are some examples of this):

  angry – agree

  acknowledge – knowledge

  soup – soap

  population – pollution

  fingers – figures

  poor – pure

  he’s – his

  apartment – department

  selling – sailing

  trip – tip

  example – sample

  B、词汇重读

  提分要点:

  词汇重读是我们中国学生的痛点,比起上一个标准,词汇重度往往更加重要,重读错误的发音引起的内容表达缺失,往往是发音扣分的原因。

  比如:

  ‘Vegetable’ 和 ‘comfortable’各自都有三个音节并且重音都落在第一个音节:

  正确:veg-ta-ble, comf-ta-ble

  (而不是四个音节,每个音节上面都有重读!)

  错误:ve-ge-ta-bles, com-for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