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雅思写作辅导:“作对比”嵌套“定语从句”


  在雅思大作文的写作中,很多烤鸭苦恼于在短短40分钟的大作文写作中,凑不到250字,即使对于已经参加过普通培训的学员,大都把着力点放在背诵一些固定模板句上面,这样一来,相对刻板,并且即便能够套用在自己的作文中,也显得比较生硬。正确的方法应该是透彻掌握几种论证方法,并配以复杂句型(如定语从句,非限定性定语从句等),而论证内容是要紧扣考题写出的。这样一来,才能自然流畅,让你的作文从诸多考卷中脱颖而出。

  听着很难?其实不然。今天,老师就以“作对比”这种常用论证方法和“定语从句”做一个叠加的套餐,你会发现,这种嵌套具备可操作性,而在雅思中,类似的得分套餐不胜枚举。

  我们以剑五Test 2题目为例,这道题是有关间隔年(Gap year)利弊比较的话题。大多数烤鸭可以想得到:在高中毕业,大学之前工作或旅行一年可以开阔视野;相反,那些直升大学的学生相对视角狭窄。这是以前我们讲过的最为基础的“作对比”的论证方法。所谓作对比,就是把对立双方“一优一劣”加以比较,中间添加例如“By contrast”这样表示对比的连接词,使得其中一方的优势更加突出,字数也陡然提升。而怎样能让对比法发挥到极致呢?且看:

  1)基本对比论证:A young adult is rather restricted. By contrast, others have a broader view of life。

  分析:此句可以看出是运用了“作对比”的论证方法,但是对于“经历间隔年”和“直接上大学”这两个“作对比”限定成分没有明确说明,使得这个论证不够清晰。怎样解决?限定成分可以首选占英语表达半壁江山的定语从句。

  2)添加定语从句:A young adult (who passes directly from school to university) is rather restricted. By contrast, those (who have spent some time earning a living or travelling to other places) have a broader view of life。

  分析:这样一来,本句变为“那些直接上大学的年轻人(视野)相对狭隘,相反,那些花时间挣钱并去其他地方旅行的人,有更广的人生视角。”对于“是否经历间隔年”对立的两类学生限定清晰,且句子一下长了不少,至此,这个论证已然可圈可点!不过考官范文依然觉得不够爽,怎样让句子再次变长呢?不妨在第一句加上“在知识和经历方面,视野相对狭隘”,第二句加上另一个谓语动词,进行并列,即“更宽阔的人生视角和可借鉴的个人资源”。再看:
 

  考官范文:A young adult (who passes directly from school to university) is rather restricted in terms of general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of the world. By contrast, those (who have spent some time earning a living or travelling to other places), have a broader view of life and better personal resources to draw on。

  分析:如此,短短的作对比,前后分别嵌套两个定语从句,再添加一些其他限定成分,一下使得论证丰富起来了吧!这仅仅是一个论证方法,就写到了52个词。250个词,我们已然渐行渐近。对于这样的套餐,可能还是需要在老师的引导下,一步一步进行分析,无法一蹴而就,写作的提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是一步一步走来,又发现每一步都在小烤鸭现有的知识体系内,这大概就是“点石成金”的最好诠释吧!

  其实,在雅思辩论类大作文写作中,这种“做对比”和“定语从句”的嵌套无处不在,例如“学音乐课、美术课的学生……”对比“只学学术类课程的学生”,再如“跟着老师学习的学生……”对比“接受远程教育的学生……”,或者“有完善基础设施的城市……”对比“相对落后的乡村……”等等,不胜枚举。希望烤鸭们开动脑筋,多做仿写,一定可以熟练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