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烤鸭”必知:雅思高分作文和词组的关系


  雅思写作四项评分标准详细说明了中国考生普篇害怕的雅思作文的评分标准,这四项标准用一句话来说就是要求学生完成两篇内容准确合理,文章连贯,词汇准确丰富和语法正确句式多元的文章。我常常做一个比喻来告诉学生这四项评分标准的关系,就一个词“锦上添花”。内容准确合理和连贯,表达正确是作文的“锦”,而词汇丰富和句式多元是“花”。

  大多数学生在经过相关的培训之后对作文审题、内容和结构的安排、如何使用连接词来使文章连贯都能有比较明确的了解。但是这两项并不能保证学生能够拿到六分或以上。除此之外还要求学生用词准确,语法无误或少错误。而丰富的词汇和漂亮的句式则是帮助学生跨过到6分,6.5到7分的关键。

  今天我主要讲如何在词汇上面获得一个漂亮的分数。

  在和许多学生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同学去背诵一些所谓的雅思词汇却不知道如何正确使用,就会出现表达生硬,用词不当的情况。其实的所谓的难词、难词并不是帮助学生在词汇方面获得高分的决定因素,而是准确恰当,符合英语表达习惯的词汇和词组才是关键。

  我们看看一些学生用错词汇的例子:

  缓解冲突:不恰当solve the conflict修改resolve the conflict

  分析观点:不恰当pinpoint the argument修改analyse the argument

  分析事件:过分复杂anatomise(剖析)the issue修改analyse the issue

  致命疾病:不准确deathful disease修改deadly/fatal disease

  严重的问题:不正式terrible problem修改pressing/urgent problem

  光临店铺:不准确patronage the shop修改patronise/frequent the shop

  上升趋势:不准确an increase trend修改a growing trend

  要学会如何准确用词,首先要了解这个词汇、词组使用的语境,而不是望文生义的记背单词,然后按照中式思维,生搬硬套,胡乱搭配,往往出错。如何去恰当的用词呢?首先,阅读。在阅读一篇文章的时候,学生可以看到一些词汇是如何搭配,在什麽样的上下文中准确使用,在什麽语境下意思不同等等。唯有如此,才能完全掌握一个词汇或者词组的使用方法。

其次,阅读之后记下符合英语表达习惯的词组,也就是collocation。这是体现作者英文功底的关键。

  比如说:存钱去做什麽事情

  学生常用save the money for sth。

  但是通过阅读,我们会发现,英语母语使用者会说put moneyaside for sth。

  比如说成绩。

  学生往往用score/mark。

  而准确的表达应该是:academic performance/school performance。

  又比如,学习知识。

  学生第一反映总是:learn knowledg。

  而这并不符合英语的表达习惯,正确的应该是:acquire knowledge。

  这类例子不胜枚举,无法准确使用词汇和词组也就成爲限制学生获得高分的一大因素。

  所以学生要提高自己的雅思作文成绩,就不能按照死记硬背的方式来学习,而是通过阅读和熟悉使用一些地道的英语词组。这是任重道远的事情。